【影中人生】 以熱血扭轉戰局《決戰中途島》

文/中玄 |2020.04.11
1607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偷擊珍珠港和中途島戰役,是影響二戰的兩大海空之戰。前者讓美國改變中立立場,加入同盟國,向日本、德國開戰。後者則是美國扭轉珍珠港事件後,在太平洋海、空軍戰力處於弱勢、被動的地位,從此展開對日本的反擊,最後獲得勝利,結束二戰的轉捩點。兩大戰役場面耗大,拍起電影來,極為燒錢和困難,但好萊塢還是時有新作。

二○一九年十一月上映的《決戰中途島》,其實片名與一九七六年的《中途島》相仿,兩者都是巨星雲集的戰爭大片。《決戰中途島》雖是經典重拍,但畢竟歷經四十多年後,電影科技已有長足進步,何況在擅長大型特效場面的導演羅蘭艾瑪瑞克掌鏡之下,海空戰的場面顯得比舊片更加逼真又震懾人心。

筆者四十年前也看過舊片,感覺新片更忠於史實,沒有虛構的人物和情節,在短短兩個小時就將戰役精華呈現,影片中,任何新人物出現或場景移動,都有字幕輔助說明,幫助觀眾了解複雜的戰役。

中途島戰役的精神,在於啟發人生奮鬥不懈的意志。美國雖在珍珠港遭到重創,但就像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所說的:「我們喚醒一隻沉睡中的獅子了!」事實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美國剛經過經濟不景氣的風暴,在世界上不算頂尖強國,但經珍珠港一擊,反而能奮發而起,而扮演轉捩點角色的中途島戰役,便展現其以弱制強的智慧和毅力。

在《決戰中途島》一片中,我們看到美軍重視情報戰,破解日軍密碼,是贏得戰役的主要關鍵,而主帥善用人力,信任部屬,前方海空軍戰士,又熱血奮戰,一心要為珍珠港事件犧牲的兄弟取回公道,也是他們能以寡擊眾,以弱贏強的原因。電影著墨許多軍人無法兼顧家庭的無奈,和戰士同袍相互照應、打氣的小場景,讓這部戰爭電影也有感人的一面。

若將《決戰中途島》的一些戰略決策內容和過程,搬到一般的公司治理,這部電影其實不只軍人可看,一些企業幹部、員工也能作為參考,而久無戰爭洗禮的國內民眾,當然更可從電影知道戰爭的可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