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 父親的心願

文/融思 |2020.04.10
1547觀看次
字級

文/融思

這次的案主已經九十好幾了,因為在家摔斷了腿,需要臥床休息。獨子和媳婦也都老了,臨時又找不到外傭,所以預備出院後先找家安養院照顧。

雖然兒子一再向父親保證,待身體復原了就會立刻接他回家,但老人家一聽到要被送去安養院,立刻理智斷線大聲咆哮:「你還真孝順,竟然叫我去老人院!」看到兩位已經七十好幾的老人,被自己的父親在外人面前罵得手足無措的模樣,讓已經五十好幾的我感觸好深。

我想起六十幾歲的秀清姐,去年中風在醫院復健了好幾個月,有天去看她的時候,她告訴我們:「我出院後要住到安養院去。」

我們都勸她:「妳把身體顧好,錢自己保管好,再請個外傭在家照顧,哪至於要去住安養院啦!」

秀清姐笑著說:「我也想把身體顧好啊!可健康是我可以作主的嗎?家裡就這麼點大,再來個外傭,還得管她吃住,重點是不知道和家人合不合得來。我不想因為自己搞得家裡烏煙瘴氣的,才會決定去住安養院。」

那天,豁達的秀清姐替都已不年輕的我們,上了一門「家和萬事興」的課。

全台有許多中年甚至老年的兒女,照顧著家裡的失能長輩,而關於長照,有人很簡單地想當然耳:「就是送安養院嘛!」可我知道有些沒錢的人,就是想去安養院讓人照顧也去不了啊!

面對不願去安養院的老父親,兩位老人家很孝順地請了個外配到府照顧,算是有了圓滿的結局。然而,目前台灣已是高齡又少子,老人家失能後還堅持住在家裡的心願,也並非每個家庭都能做得到。

看著眼前孝順的老夫妻,推著老爸爸出院的畫面,我想,那該是今天醫院裡最美的一道風景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