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孟浩然〈清明即事〉

文/涼兒(惠茹) |2020.04.09
2416觀看次
字級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古籍中寫道:「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而現在清明節的習俗中則有「掃墓」、「郊遊」、「祭祖」等等的活動。 圖/沛蓁

文/涼兒(惠茹)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

車聲上路合,柳色東城翠。

花落草齊生,鶯飛蝶雙戲。

空堂坐相憶,酌茗聊代醉。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古籍中寫道:「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而現在清明節的習俗中則有「掃墓」、「郊遊」、「祭祖」等等的活動。相傳在秦末,漢高祖劉邦與西楚霸王項羽在大戰數回後,劉邦光榮回故里,結果回到家鄉後卻尋不著父母的墓碑,於是他拿起一張紙撕成碎片,向上天禱告,說完就把手中的紙灑向空中,結果竟然有一張紙片落在一座墳墓上,劉邦走進一看,墓碑上竟然就是父母的名字,劉邦十分高興,便請部下修復墓碑。此後,劉邦每年的清明節都會前往祭拜,一般的民眾見狀,也跟隨效法用小土塊壓紙片在墳上,表示這是有人祭掃的墳墓。

說完劉邦的故,我們今天要介紹一首跟清明節有關的詩,內容略帶愁緒。第一句「帝里重清明」,詩中的「帝里」指的是帝京。第二句「人心自愁思」,清明時節本是個親戚及家人群聚的日子,但在外的遊子心中卻是一片愁楚。這兩句用「重」與「愁」開篇明義,為此詩定下愁楚的基調。

第三句「車聲上路合」,馬車聲在路上繁雜的響著;第四句「柳色東城翠」,在東城外的楊柳一片青翠。原來,那繁雜喧鬧的行車聲,車上的人是到郊外去踏青折柳,點綴一片新綠!這兩句以「合」、「翠」,巧用了動靜結合,點染了清明熱鬧又有生命力的景象。

第五句「花落草齊生」,此時花紛紛凋落,小草一同生長,凋零的落花成為小草的養分。第六句「鶯飛蝶雙戲」,黃鶯鳥自由自在地飛舞,蝴蝶雙雙對對嬉戲著,一切盡享在大自然的世界裡,真是充滿蓬勃生機的畫面啊!詩中的「生」、「戲」,營造出大自然孕育萬物,萬物復甦的春天圖景。

前六句是富有生機的畫面,然而,作者筆鋒一轉,第七句「空堂坐相憶」,自己兀坐空蕩蕩的大堂,只因憶起從前的往事。第八句「酌茗聊代醉」,與友人一起倒杯茶,以茶代酒,對聊一些往日的情誼。總結末兩句,一靜一動,彷彿詩人坐在曠室,不知想起什麼往事,又端起茶杯一飲而盡,這樣的孤寂、淒冷與前六句的欣欣向榮、愉悅的出遊景象呈現了鮮明的對比。

在春光明媚下,詩人寫下這首寓情於景,寓景於境的詩,內容混雜著許多淡淡憂愁,而這些情緒又與春天新綠的景色結合在一起,傳達出詩人內心複雜的一面。

※本詩除《全唐詩》外,諸本皆不載,是否為孟浩然所作,仍須進一步考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