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關懷弱勢 讓兒童被善待

李祖翔  |2020.04.07
4905觀看次
字級
Wade從幼保、訪視輔導員走入影像創作,發心帶起弱勢關懷和台灣人文風景的題材。圖╱Wade提供
Wade有天分,拍片、剪接、特效自學有成,今年2月全心投入影片創作。圖╱Wade提供
Wade在Instagram上教學影片製作方式,圖為懸浮的空瓶。圖╱Wade提供

「所有孩子都值得被善待。」影片創作者Wade是少數以弱勢關懷為頻道題材的Youtuber,他在一段視頻裡介紹安置機構,感人肺腑,他說自己從小在育幼院長大,也應該當榜樣。

Wade3月初以自立童身分受邀出席「台灣全國兒少安置聯盟」成立大會,當聯盟指出,台灣有一半安置兒少來自家庭重大變故和無依者,其次則是受保護和行為偏差者,每人每月需要身心照顧成本在5萬3至6萬6千元,許多機構撐不下去時,Wade已連年號召友人協助育幼院營運,儘管他謙虛只是棉薄之力。

Wade用影片揭露育幼院溫情的一面和困境,他說,每年過年,育幼院有一半以上的孩子無法回家團圓,院長便會代替家長的角色發紅包,創辦人會對孩子說:「我們不是很有錢,但已經竭盡所能的給你們了。」畫面中,創辦人特別對一個孩子說:「雖然你去了法院好幾次,把我弄得精疲力竭,但我還是給你。」他們比親生父母還要疼惜孩子。

而過年許多離院院童回來相聚,孩子口中的「阿姨」院長一視同仁地說:「離院院童也有紅包!」大孩子很驚喜。這幾年Wade也加入發紅包行列,期許離院童當榜樣,尤其不要忘本。

連3年發紅包 發心回饋

連續3年發紅包,Wade其實也才大學剛畢業,出社會2年不到,所以包紅包給院長跟創辦人時,笑說:「這都是血汗錢,是我的年終獎金。」院長自然不捨,叮嚀他不許包太多。不過院長的話,擋不住Wade想回饋的心,他轉而發起一個訂閱數捐1元給育幼院的活動,因為育幼院給了他有別一般人的童年。

「我來自受暴家庭,在幼兒園時期進入寄養家庭,小學六年級到育幼院。」他一直心存芥蒂,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得住育幼院,「你們知道育幼院的孩子會被貼標籤嗎?」他國中因此被霸凌。

改變對育幼院的看法,是一次和同學起衝突。當老師通知院長到校,院長見到他,開口第一句話就是:「你有動手嗎?」他說沒有,院長轉身對其他人說:「我們育幼院的小孩不會隨便打人,如果你們繼續動手,我跟你們沒完沒了!」院長的強勢護犢態度讓他震撼:「原來阿姨這麼愛我們?」

高中、大學他選了幼保系,渴望了解自己的狀況,畢業後就在安置機構擔任生活輔導員與訪視輔導員,正式成為影片創作者就拍了一支介紹幼保的影片,並有感而發,表示訪視輔導員是很神聖的職業,要針對申請居家托育服務的保母進行40項檢核,每人有60到80位保母要追蹤,每個保母又照顧1到4個小孩,雖然接觸小孩很歡樂,但神經緊繃,要找到環境潛藏的危險,他就曾發現保母超收和對嬰兒施暴的情形。

自學成師 做好事當榜樣

從接觸幼保到就業,將近10個年頭,Wade始終覺得「一個人能做的事太少了」,他有很多點子想付諸實現,索性離開幼保界,全心投入影片創作,認為有影響力的人能做更多事,尤其是善事。

在觀察許多Youtuber影片後,發現提供弱勢關懷的訊息很少,「或許是因為不賺錢吧」,因此將頻道主題設定在台灣人文風景、弱勢關懷和青少年價值觀上,風格則偏向外國創作者Benn TK,聚焦影像特效。

Wade很有天分,拍片、剪接、特效自學有成,不只幫好友拍攝翻唱歌曲的MV,還在FB、Instagram教學,告訴大家那些精采畫面如何製作,包括錄音後製、剪接步驟都不藏私。主要經濟收入則仰賴為其他創作者拍片和設計Line貼圖。

全心投入影片創作才一個多月,一聽到育幼院普遍陷入困難,Wade毫不猶豫挺身而出,一如當初院長阿姨的相挺。問他往後會堅持創作關懷影片嗎?他肯定的說:「弟弟妹妹會看影片,所以我必然要做正向的,最近就有人想捐款給育幼院。」身為機構裡的「長子」,他要帶頭做出成績,讓所有人體會每個孩子真的值得被善待。他的頻道可在Youtube或Instagram上搜尋:Wade路遙之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