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現創意 多媒體妝點空間

李祖翔 |2020.04.07
3976觀看次
字級
戴佑家喜歡神祕美,不排斥暗沉花色與莖、葉,讓作品獨樹一幟。圖╱戴佑家提供
戴佑家曾採訪花藝師,得知現代花店有新的經營方式,如設計藝術裝飾。圖╱戴佑家提供
阿戴商號工作環境優美,花材擺放也富含藝術氣息。圖/李祖翰
阿戴商號的工作場域別緻,像時尚殿堂,不僅僅是花店,還包含服裝造型、空間布置與教學。 圖 Ray C.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生活累了,想到我們、讓日子變輕鬆。」基隆正濱漁港有間新型態複合式花店,自詡有溫度的風格平台,專將美好事物帶進生活中,短短3年老闆戴佑家(Michelle)的作品就吸粉無數,成功在人們心中搶下一個記憶點。

戴佑家喜歡花,卻沒想過興趣能創業。自新聞系、外文所畢業後在雜誌社擔任服裝編輯,為名人、偶像妝點造型,而後進入報社,主跑生活消費,做專題偶爾選擇綁花、插花題材,假日才去花店打工。一次,採訪花藝師時發現花店有了新的經營型態,「除了情人之間的送花,也可以運用多媒材設計成空間裝置,如花卉搭配鋁製水管、鏡面壓克力做成居家擺飾!」另類的思惟為往後創業埋下一個伏筆。

當網路時代興起,報業紛紛轉型,對紙本有份執著的她決定轉換跑道,恰逢妹妹結婚,她協助布置婚禮,大獲好評,開始利用父母經營委託行的閒置空間,踏出創業的第一步,店名很獨特,叫「阿戴商號(AttireSomehow)」,既延用過往專欄的名稱,也含括多元發展的夢想。

然而基隆委託行鄰近交通要道,相比車水馬龍的市區,戴佑家更愛大自然、陽光和新鮮空氣,於是相中了正濱漁港,她笑說:「就是有台版威尼斯之稱、可以打卡的彩色屋那邊。」

侘寂美學 獨特視覺感受

走近阿戴商號,視覺令人欣喜,先是外牆遵循彩色屋特色,融入亮粉藍綠,室內則古色古香,乾燥花與木板搭出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一旁更不時伴隨濃醇的咖啡香;隨著布滿花草的階梯進入二樓工作場域,又是一番柳暗花明,深沉的重色牆面與上方懸掛的藝術裝飾、角落枯枝、桌上花蕾,彷彿時尚殿堂,而窗外斜陽映照清澈如鏡的港面,更加美不勝收。

戴佑家就是沉浸在這樣的環境設計作品,妙的是,她能氣定神閒地擺弄「不飽和的色彩」,跳脫制式,如著重翠珠、松蟲草等具有強烈線條的植物,搭配酒紅、黑、灰與深藍的暗色花,醞釀神祕感,她說,接近「日本侘寂」那般接受不完美、不對稱的極簡美學。

作品要不刻意又顯得精緻,讓她笑稱以近乎自虐的態度在工作,每天早晨6、7時就前往內湖花市挑花材,回來後與客戶開會、了解訴求,再針對品質錙銖必較,連花束上的蝴蝶結、外包裝、卡片材質和寫的字體都不馬虎,務求收到的人滿意。雖然很累,晚上12時收工是常態,但她就是能保有好心情,連日本名攝影師川島小鳥都因為她的陽光笑容多按幾次快門。

走出框架 態度心意取勝

有花藝師評價戴佑家:「有別傳統,走出框架。」作品簡介可見一斑:單梗搭配雙梗粉色蝴蝶蘭的〈安靜一下下〉,說明寫著「人聲鼎沸的熱鬧裡,如果可以安靜卻優雅的存在,一樣不被世人遺忘,何樂而不為?」另一苔木、牡丹菊、雲南菊、腎藥蘭、虎頭蘭組成的〈聚首〉,則註解「它象徵老、中、青的團圓,適合擺在餐桌或玄關等任何希望傳達年味的角落。」所以喜歡她作品的人沒有年齡之分。

更新穎的是,主流花卉不是作品唯一主角,她的作品高比例出現莖、葉及少見的花卉。她認為,植物有生命過程,應尊重、欣賞每一型態,畢竟百花爭豔、各領風騷,與其獨鍾某一類花,不如樂於感受不同的色彩濃淡。如今她的花卉裝飾走入豪宅、婚禮現場和品牌、美妝記者會,甚至開辦教學課程,阿戴商號「不僅僅是花店」。

瀏覽官網,許多人還注意到留言都圍繞在老闆的親切態度和個性上,這也的確是她的特色,認識她的人說她單純、可愛,設計時會聽輕快音樂如林宥嘉的〈少女〉,放大快樂情緒,讓收花的人感受心意;平時喜歡搭公車欣賞沿途花草,能在路邊對著花叢放空,想像精靈藏在其中;也能很哲學地在歐洲半枯萎的玫瑰園驚嘆不完美的花容;還可以很文青,隨口道出「花的精采有時限,但曾經擁有更勝天長地久」等話語。

客戶都愛花,花店老闆也不例外,採訪尾聲戴佑家就幽默的說:「雖然我開花店,還是歡迎大家送花給我!」她的作品和服務項目可在臉書上搜尋:阿戴商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