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台灣登革熱大爆發

文/余遠炫 |2020.04.06
2770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登革熱是台灣地區很熟悉的疫病,台灣第一次出現登革熱相關文獻記載是在清朝同治12年(1873),日治時期曾多次發生登革熱疫情,最嚴重的一次則是1943年時,當時全台共有600萬人,感染登革熱的竟高達500萬人,這真是讓500萬人都嚇呆了的一場大疫,至今許多長輩應該都記憶猶新。

登革熱是由英文「Dengue fever」翻譯過來的名字,原來的意思就是「惡魔搞壞引起的熱病」,類似中國人所說的「瘟疫」、「瘴癘」的意思。「瘟」是溼暖產生的疾病,「疫」是鬼所役使,兩字合稱就有「鬼所役使的不尋常溼暖疾病」。「瘴」是腐壞的動植物氣味,「癘」是無所歸之鬼的戾氣,兩字加起來就是腐壞的氣味與鬼魅戾氣,沾上了就會生病。

台語、客語不約而同將登革熱稱為「天狗熱」,把會食日、食月的天狗,譬喻病症的凶險,相當傳神。另外,登革熱重症患者常有骨頭痛的像被打斷似的,所以也稱為「斷骨熱」。登革熱還會引起皮膚出現大片紅疹,也被稱為「班痧」。

日本在甲午戰爭後,於1895乙未年占領台灣,除了面對反抗的義軍外,還要領教台灣各種的「瘟疫」與「瘴癘」,日本人稱台灣為「鬼界之島」,在日本本島的日本人其實是不太願意來台灣的,既然來了,就得改善台灣的公衛問題,也鼓勵優秀學生就讀醫科,逐步讓台灣醫療走上現代化。

1943年台灣登革熱繼日本之後大爆發,日本因盟軍轟炸台灣,各地常有火警發生,因此下令要求家家戶戶備水救火。但也因為如此,當日本船隻從南洋無意間帶回登革熱病源時,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不但因水源充足而孳生迅速,更是從南到北侵襲,竟讓全台六分之五的人口感染了登革熱。這一年是登革熱在台灣的大爆發,但也因此讓大多數人有了免疫能力。

大爆發後就是大沉寂,40多年後,消失的登革熱疫情再度由境外移入出現,2014~2015年甚至出現,超過一萬人以上感染。但比起1943年的疫情,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了。預防之道,減少孳生源,清理瓶瓶罐罐常消毒,避免蚊子叮咬,防治疫情不可輕忽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