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時光】 外婆的念珠

文/幸福魚兒 |2020.04.03
1239觀看次
字級

文/幸福魚兒

客廳木櫃裡有一條米白色、磨得發亮的菩提子念珠,那是幾年前我買給母親,母親再轉送給外婆的。在外婆人生最後的那幾年,那條念珠,帶給了她一段祥和寧靜的時光。

90多歲的外婆身軀嬌小,大約只有140公分,所以我總是用「可愛」來形容她。在我的印象中,外婆的脊梁總是直挺挺的,不但行動自如而且身手還很靈敏,不僅生活可以自理,還幫著同住的小舅舅照顧大小孫兒(也就是她的曾孫)。

外婆說話總是輕輕細細的。和母親一起去探望她時,除了關心著我們的日常生活,還會叮嚀樸實的母親要稍微打扮打扮,免得變成黃臉婆,讓高大帥氣的父親被追走(事實證明外婆多慮了,老實木納的父親從沒有讓母親擔心過);而談起自己的生活時,外婆心中也有許多擔憂:擔心兒子身體的老毛病,擔心媳婦老愛趴趴走,擔心孫女的男朋友還沒來提親,擔心孫子的工作不穩定……

一開始,母親也只是聽外婆說,安慰她:「擔心也改變不了什麼,兒孫自有兒孫福!」後來,我買了一條漂亮的菩提子念珠送給篤信佛教的母親,她靈機一動,把這條念珠轉送給了外婆,還加上一個小豬撲滿及一大袋零錢。

母親告訴信奉傳統道教的外婆,每天一有空,就可以拿著念珠念「阿彌陀佛」,念一聲就撥一顆,念完一圈就投一塊硬幣,等念了幾圈想休息的時候,心裡就想著:「阿彌陀佛佛菩薩,保佑兒子身體健康、媳婦顧家、孫女感情圓滿、孫子工作順利……」等小豬存滿硬幣後,我們就會幫她捐給慈善團體,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之後,外婆果真像個乖巧的小學生,念佛、投硬幣、為家人祈福,成了她每天必做的功課。後來,媽媽和我去探望外婆,她告訴我們,每當撥念珠、口念阿彌陀佛時,她就比較不會胡思亂想。我們明顯感覺到,外婆整個人變得祥和、寧靜與慈愛,更為她可以不再擔憂而感到高興。

之後,外婆在某一次午睡時安詳離世了。想到最後幾年的時光裡,外婆每天手握念珠與念佛聲相伴,母親和我都感到很欣慰。

外婆過世後,母親把念珠拿了回來,接續她每天的功課,繼續為家人祈福。現在,這條念珠同樣每天陪伴著母親,度過一段段祥和寧靜的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