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都會女 躍上錢宜琳彩瓷

曹麗蕙 |2020.04.03
1896觀看次
字級
彩瓷藝術家錢宜琳試著用瓷器述說時代女性的故事。圖/記者曹麗蕙
〈都會〉。 圖/中正紀念堂提供
〈圓滿〉。 圖/中正紀念堂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我希望彩瓷創作不再只是擺飾品,而是能述說時代女性故事、與當代人產生共鳴的藝術品。」彩瓷藝術家錢宜琳,跳脫傳統龍鳳、牡丹、山水花鳥等吉祥陶瓷畫主題,別出心裁用瓷瓶立體造形、古今圖騰、服飾配件,創作出屬於台灣女性生命歷程,展現能與現代社會對話的「群芳儷影」。

五十八歲的錢宜琳從小生活在素有台灣景德鎮之稱的鶯歌,耳濡目染下對陶瓷多了份熟悉感與親切感,浸潤其中樂此不疲,「我國中畢業就進入陶瓷廠,從事陶瓷彩繪生涯至今。」當時她邊至復興商工學習西洋繪畫,邊投入瓷畫工藝,之後更考上台灣藝術大學書畫系,並攻下碩士學位,讓她在彩瓷繪畫上更能隨心所欲游刃有餘。

近十多年來,錢宜琳將筆墨技法運用於陶瓷創作,從平面到立體瓷瓶,由構思到材料運用都有不同體現,尤其她突破傳統吉祥圖騰框架,在近日的「群芳儷影」展覽中,從造型到彩繪全然呼應以女性為主題意象,擅用剪影、肢體語言、服飾、髮型、配件表現不同世代女性風貌,宛如是台灣女性世代變化的縮影。

冰冷瓶身

述說著溫柔故事

錢宜琳分享:「我觀察到從祖母外婆、母親阿姨、自己姐妹,到下一世代,台灣女性無論在思想能力、經濟條件、穿著打扮上,均有極大蛻變。早期父權社會價值觀主導下,許多女性被傳統思想束縛;但如今台灣女性已能獨當一面,撐起半邊天,自由揮灑自己!」

因此她盼以彩瓷述說台灣各個世代女性的生命歷程與故事,從出社會、結婚、懷孕、持家等會遇到的種種經歷、心境,轉化為彩瓷藝術來呈現。

如在作品〈花樣年華〉中,她以母輩花布旗袍為起點,一路旋轉瓶身,就能看到一件件不同時代的時尚服飾,傳達女性社會樣貌的演變。〈都會〉瓶身是圓柱,看似冰冷,各式裝扮的女性卻在都會叢林中上演著一個個溫柔故事,妝點都市風景,也從中展現自我。

「我想賦予彩瓷時代性,不再只是一件擺飾品,而是真正能和當代觀賞者有對話、共鳴,能觸動有相同經歷的人:『對,我的故事就是這樣』。」

然而錢宜琳強調,她是突破傳統吉祥圖騰創作主題,但並非捨棄,反而嘗試新舊圖騰並用,「金魚、蝴蝶、鳳凰、牡丹、如意、纏枝等圖案,都是老祖宗留下的美麗圖案,歷久彌新,重點是如何以現代美學重新詮釋、編排構圖,並和新時代圖騰並用,就能綻放出新面貌。」

她舉例,作品〈一代女皇〉中,描述當女性來到兒女成群、含飴弄孫的祖母輩時,是家族中最尊貴的,所以瓶身造型如女皇披風,脖子圖騰繞著代表尊貴的鳳凰圖騰,但她卻善用巧思,在披肩下繪上現代蕾絲,「代表無論女性年紀多大,內心都還是收藏一份小女生的夢幻與純真。」

觀照自己

從失敗淬煉美麗

對錢宜琳來說,由於瓷瓶須經一千三百度高溫燒製,而這不可預期的窯變,對她來說正是彩瓷迷人之處,她眼神發光道:「每次開窯都是心靈上的啟迪和眼界的開發,因藝術家經年累月的工藝純熟度與功夫,就在開窯那刻見真章。」而無論成功或失敗,對她來說都是對自己作品的省思與重生。

她不諱言,「當然會有挫折,但這麼多年來,我對失敗率已學會坦然接受——因我從彩瓷藝術學到最大的功課,就是檢討、觀照自己」她道:「過程很磨人心志,但只要堅持,不斷修正,就一定會見到被窯火淬煉出的美麗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