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丟口罩最高罰6千 民眾檢舉可拿10%獎金

楊旻芳 |2020.04.01
3936觀看次
字級

【記者楊旻芳台北報導】為了防治新冠病毒,民眾出門開始有戴口罩防護的習慣。但是使用過後的口罩要怎麼丟呢?基隆市衛生局表示,「亂丟的口罩比沒戴口罩更可怕」,使用過的口罩應由內往外對摺把外側的接觸點包起來,依一般垃圾丟進垃圾桶。而如果隨意亂丟,環保局指出,如果查獲可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告發,丟一個可罰1200到6千元,並可按數量逐件累計告發,檢舉民眾還能獲得罰款10%的檢舉獎金。

「亂丟的口罩比沒戴口罩更可怕」衛福部指出,使用過的口罩視為一般廢棄物處理,務必要把口罩丟進垃圾桶內,以免病菌擴散。環保署提醒,因為隨意亂丟用過的口罩,不僅會造成環境髒亂,更有可能成為病菌溫床,形成防疫破口。目前因為全國各區陸續傳出有口罩亂丟情況,因此配合環保署加強宣導廢棄口罩勿亂丟及加強稽查。

在路上竟然會有使用過的口罩被隨意丟棄,民眾戴過口罩後如何處理呢?衛生局秘書莊慧文,民眾就丟入垃圾桶以一般垃圾處理,外面接觸點對折包起來丟掉,如果去醫院,多數醫院都有設置口罩專用丟棄桶,若民眾擔心到醫院後容易沾染病菌,離開時可以把口罩丟入專用桶內,讓院方一併以醫療廢棄物處理。


圖/取自網路。

亂丟口罩可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告發

環保局表示,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規定,隨意棄置垃圾將可處1200元至6000元,會比照丟香菸頭一樣按數量逐件累計告發,如查到丟1個1200,丟2個罰2400元,有鑑於廢棄口罩如果亂丟將引發民眾恐慌,後續如有民眾被發現隨意棄置口罩,將依法開罰,請民眾務必配合,並呼籲民眾廢棄口罩不亂丟,用畢可先摺好收放,再至鄰近垃圾桶丟棄。也會請環保人員用秘錄器來加強蒐證,民眾也可拍照錄影檢舉,對方繳納罰款後,檢舉人還可獲1成罰款作為獎勵獎金。

莊慧文表示,會亂丟「可能是不想把病菌帶回家」的心態,光靠廢棄物清理法來取締,效果有限,因為舉證也不容易,發動民眾檢舉,至少有嚇阻、監督作用,警告大家別亂丟,小心旁邊可能有人拍照。如果是確診個案故意丟棄,可以傳染病防治法處理,但舉證比較困難。


影音/取自環保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