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技而窮的野生動物─鼯鼠

文/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2020.03.31
7457觀看次
字級
科學研究部 鼯鼠五技 漫畫/小生是好狼(全國科普漫畫大賽獎得主)
鼯鼠屬於夜行性動物,白天躲藏在樹幹洞穴中睡覺以便養精蓄銳。圖/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白面鼯鼠相對生存在高海拔地區。圖/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別小看小鼯鼠,另外兩隻鼯鼠都怕牠。圖/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大赤鼯鼠是較常見的大型飛鼠。圖/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圖/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文/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上周末氣候不錯,我就帶著照相機到野外拍攝鳥類自娛,走到半路上時,看到一位男人抬著頭對著樹幹上仰望,我很好奇並且往前走近到此男人身旁附近,也抬起頭順著其眼光,往樹幹上的方向看去,原來有一隻鼯鼠在樹幹上,很高興的跑來跑去。鼯鼠又稱為「耳鼠」、「飛生蟲」、「飛生鳥」或「飛虎」,屬於齧齒目、松鼠科的鼯鼠族。全世界鼯鼠總共有13屬34種,而在我們台灣地區則有3種鼯鼠,分別為大赤鼯鼠、白面鼯鼠和小鼯鼠,這3種鼯鼠都是屬於台灣特有亞種,雖然都是鼯鼠,但是牠們都各有其自己的地盤,例如大赤鼯鼠分布於海拔100~2600公尺的闊葉和混生原始森林中,可以說是3種鼯鼠中,分布最廣並且也是最常見的鼯鼠。此外,也是3種鼯鼠中體型屬於最大的;小鼯鼠則分布於中海拔的原始林中,體型屬於最小的,而白面鼯鼠最愛棲息於1000~3000公尺於中、高海拔環境氣候的原始森林中。

鼯鼠屬於夜行性動物,白天躲藏在樹幹洞穴中睡覺以便養精蓄銳,到了晚上時生龍活虎,就像是一尾活龍,常常單獨喜歡在樹幹上活動、覓食和跳躍,只有在哺育幼鼯鼠時,母鼯鼠才會帶著幼鼯鼠覓食。牠們的食物是以植物的葉、果實、種子和嫩芽為主,但有時也會捕捉一些昆蟲,作為補充蛋白質食物的來源。鼯鼠的前腳和後腳都具有5個腳趾,指尖有爪。牙齒總共有20顆,由於牠是屬於齧齒目,其門牙則因沒有齒根的關係,所以鼯鼠的門齒會不斷地生長。門齒若生長過長的話,則會導致行走不方便,並且會造成牙齦疼痛不舒服。因此,鼯鼠就要和松鼠或老鼠一樣,找尋一些堅硬的東西磨牙。由於鼯鼠生活於森林中,牠們可能就會去啃咬原始林木或人造林木的樹皮磨牙,但無形中則會因此而導致林木受損,嚴重的話導致林木死亡,對環境和生態造成破壞,也因此鼯鼠成為林務工作人員的眼中釘。

每年的2~4月為繁殖期,母鼯鼠會發出求偶的叫聲,並且會釋放出性費洛蒙以吸引公鼯鼠。母鼯鼠的懷孕期為75天,每年生產一胎,每胎生1~3隻的小鼯鼠,鼯鼠的壽命約為7~10年。從上述得知,鼯鼠的外觀和生理結構,鼯鼠和蝙蝠同樣都是屬於哺乳類動物,並且鼯鼠和蝙蝠二者,同樣在前肢和後肢間都有皮膚相連接,鼯鼠的前肢和後肢間,相連接的皮膚形成了「皮膜」,而蝙蝠的前肢和後肢間,相連接的皮膚形成了「翼膜」。

有關於飛行:

「鼯鼠」在其前肢和後肢之間,有由皮膚所衍生連接而成的薄皮膜,具有由高處往低處的滑翔功能,但卻無法像蝙蝠的翼膜那樣,可以振動翼膜而往上空飛行,頂多藉由氣流而滑翔到另一顆樹幹上。滑翔時,為了增加風阻面積使其能夠滑翔的更遠,因此在鼯鼠的前肢腕部處發展出特殊的軟骨結構,使鼯鼠能將其皮膜撐得更開。在滑翔的過程中,鼯鼠還會利用其腿的抬高、往下或是伸直等方法,以控制或改變鼯鼠的滑翔路線,並且利用其尾巴來平衡身體,若是要到別處的距離較短時,則以跳躍的方式移動。

有關於爬樹:

鼯鼠和松鼠都是屬於松鼠科,二者都一樣喜歡爬樹,並且也一樣喜愛在樹上活動。但是,由於鼯鼠前肢和後肢間,具有由皮膚所衍生而成的皮膜,致使鼯鼠要爬樹或是在樹幹上活動時,因有皮膜的關係,而成為鼯鼠爬樹或是在樹幹上活動時的絆腳石。松鼠因沒有皮膜,所以在爬樹或是在樹幹上活動時,身手都比鼯鼠快速靈巧許多。

有關於挖洞:

鼯鼠雖有爪子且可以挖洞,但是其爪子不像穿山甲的爪子那麼長和尖銳,無法像穿山甲那樣,可以利用其爪子挖掘很深的洞穴,並讓自己可以完全的躲藏起來。

有關於游泳:

鼯鼠雖然也會在水中游,但是其在水中游動的速度,卻不會像水獺那樣,能在水中快速地游動。鼯鼠因其前肢和後肢間有皮膜的關係,當其將前肢和後肢展開時,身體則呈為方型,不像水獺的身體那樣呈流線型,可以降低游動時水的阻力。

有關於跑步:

此外,鼯鼠除了滑翔外,也可以在陸地上跑來跑去,但是鼯鼠跑起來的速度,卻無法像人類那樣跑得快。

鼯鼠雖然可以滑翔、爬樹、挖洞、游泳和跑步,但是每項都技不如上述的動物,雖然鼯鼠有很多項的技能但都不專精,因此可說是「鼯鼠五技而窮」。此後,世人對於一個有多項技能而不專精的人,則會以「鼯鼠五技而窮」來形容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