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獼猴

文/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2020.12.06
3010觀看次
字級

文/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在前往台東泰源國中演講的途中,經過一座「登仙橋」,遠遠就看到許多猴子在橋的周圍玩耍嬉戲、覓食或享受日光浴,隨著野生獼猴和人的生活空間愈來愈重疊,且來多認識一下台灣獼猴吧!

台灣獼猴又稱為「黑肢猴」,為台灣特有種的野生動物,頭呈圓形,在額頭處會稍微裸出,耳朵短小且肥厚,面部無毛呈肉色,嘴邊兩側各有一個頰囊,嘴巴內的牙齒總共有32顆,包括了門齒8顆、犬齒4顆、臼齒8顆,和大臼齒12顆,屬於雜食性的動物。

愛棲高枝覓食才下地

牠們的活動時間以白天為主,尤其是清晨和黃昏的時候最頻繁,主要以覓食為主。猴子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樹上活動,因為牠們認為「在樹上是最安全的」,有濃密的樹林和樹葉可以掩護牠們的行蹤,不易被天敵如猛禽類和肉食性動物發現捕食。

當被天敵發現時,台灣獼猴會迅速的從此棵樹跳到另一棵樹,以躲避天敵的捕殺。但是到了覓食時,則會到地面上找尋食物。其食物主要是以山中的果實為主,有時也會採食植物的嫩莖或嫩葉充飢,或是捕捉樹幹上、地面上或挖掘土壤中之昆蟲、蠕蟲類,做為其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來源。

猴子生活於大自然中,隨時都可能遭受天敵的攻擊,所以當其到地面上找尋食物時,會保持高度的警覺性,一邊趕快取食,另一邊隨時觀看四周的動靜。

搶吞食物再慢慢享用

所以,若有機會仔細觀察猴子攝食,會發現牠們總是狼吞虎嚥般的將食物往嘴裡塞。或許人類會感到奇怪,這樣的吃法,不會發生食道梗塞而亡嗎?原來,猴子臉頰兩側各有一個頰囊,當牠們快速將食物往嘴裡送時,會先儲存在兩側的頰囊中,等安全回到樹上後,再從頰囊中取出食物慢慢享用。

台灣獼猴全身披覆著毛,毛呈灰色或橄欖綠色,四肢以下部位和尾端稍呈黑色。毛質柔軟似羊毛且具有光澤,身體背部的毛,顏色較深些呈灰色,而腹部的毛則稍淡些呈灰白色。

但是,其毛色並不是一年四季都是一樣的,而是會隨著季節的改變而有所改變,例如夏季時為橄欖綠色、背毛以灰褐色為主,腹部毛為灰白色;冬季時,毛色以深灰色為主。除此之外,其毛疏密的程度,也會因季節而異,夏季較稀疏,有利於體熱的散發;秋季時,稀疏的毛就會掉落,重新長出較致密、能保暖禦寒的毛。

人類近親差在一條尾

由於其擅長攀爬,因此台灣獼猴的四肢強而有力,且其手指和腳趾活動也很靈活。另外,可以看見在其臀部、二股間有很明顯的紅色肉墊,若用手觸摸則可以感覺到紅色肉墊的質地非常的堅硬,就像閩南語所謂的「死肉」一般。

台灣獼猴和人類一樣,都屬於靈長目的動物,但是外觀上卻有一個差異之處,那就是在台灣獼猴的臀部,有一條長長的尾巴,長度依個體大小有所差異,一般約在25~45公分。雖然猴子常在樹枝間活動、行走和棲息,但台灣獼猴的尾巴主用途在於平衡身體,無法像捲尾猴或是絹猴的尾巴,可將尾巴捲著枝幹,懸掛於樹枝上盪鞦韆或是嬉戲。

台灣獼猴的活動範圍分布很廣,不管在低、中或高海拔,林木茂密的山區,都可以發現其蹤跡。牠們平時過著群居生活,早期的獼猴群落,台灣獼猴的數量約由25~30隻組成一群。但如今,因受到人為的獵捕和棲地的破壞,猴子的數量及分布情形已不如往年,一個猴群約只有8~15隻左右,顯示猴子的數量有減少的趨勢。

優勝劣敗號令全群猴

一般而言,公猴的體型較母猴大,成猴體重可達10~15公斤,決定其壽命的因素包括:所攝食之食物種類、環境氣候和健康情形等因素,約僅存活20到30歲左右。由於牠們過著群居性的生活,因此在其社會裡就有位序之分了,而此社會地位位序之畫定是經由在遊戲時或是打鬥的行為中建立的。

台灣獼猴社群中的領袖,就是「猴王」。由於公猴生性兇猛、體型壯碩、又富有領導的性格,所以「猴王」通常是公猴。要分辨猴群中哪隻猴子是「猴王」並不難,只要靜靜的觀察幾分鐘後,答案便能揭曉。

一般「猴王」喜歡單獨坐在樹幹的制高點處,顯示出牠的尊高。另一方面,當猴群中有相互打架的情形發生時,「猴王」只要一走近,其他猴子就會趕快跑掉;或是當「猴王」帶頭發出吆喝聲音,隨後猴群也會跟著發出聲響。

猴王威面八方責任重

「猴王」主要任務是保護猴群的安全,當有別群的猴子接近或跑進其生活領域時,猴王就會率領其子弟兵加以驅離。大多數情況下,猴群中的母猴、幼猴和老弱猴,都無法反抗「猴王」的地位,然而,當猴群內的小公猴漸漸成年,對「猴王」的地位造成威脅時,猴王為了鞏固王位,往往會將快達成年的小公猴逐出家門,迫其另起爐灶。

等「猴王」體力漸衰,別群的公猴或是其本群的年輕公猴篡位成功,老「猴王」會被迫離開猴群,隻身生活或是臣服於新的年輕「猴王」。所以,在野外山區樹林看到落單的公猴,很可能就是被驅離的猴王。

台灣獼猴雖然看起來很可愛,但牠們常襲擊登山客、搶食物或是跑到山區附近肆虐果園、蔬果,造成農作物的損失。所以千萬不要看猴子可愛就隨意靠近,猴子瞬間爆發力可是很驚人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