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禍害 老鼠對人類也有貢獻

文/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2020.01.12
11902觀看次
字級
錢鼠尖嘴視力差、聽嗅覺靈敏。圖/取自網路
圖/林育安

文/林育安(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一般人對於老鼠的印象都不太好,因為老鼠會啃咬家具、破壞物品,也會偷吃穀糧作物,導致農作損失慘重,或造成人類財務的損失;再者,老鼠是傳染疾病的重要媒介,中世紀流行的黑死病(鼠疫),讓人聞之喪膽,並曾使歐洲人口減少三分之一……

老鼠的門牙沒有齒根,所以會不斷地生長,當門牙太長時,除了會使老鼠的牙齦感覺疼痛和不舒服外,也會導致其啃咬食物和行走時行動不便。因此,老鼠不斷要找堅硬的食物或器物磨牙,例如核果、堅果或殼斗科植物的果實,或是堅硬的樹幹、木製家具,甚至肥皂、電線……藉由啃咬將門牙磨短。

損食損物與人爭食

為了生存,老鼠常會跑到人類的家裡偷吃食物,或是跑到田園或穀倉中偷吃農作物或穀物,間接和人類爭食。在農村,每年每戶被蹧蹋的糧食有時達 一百至一百五十公斤,甚至有統計指出,全世界鼠類對農業造成的損失,相當於二十五個最貧困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的總和,估計可以養活 二至三億人口。

據估計,農田鼠害大約會使糧食減產5%左右;牧場中的鼠害則會破壞牧草場地,影響牧草的產量和質量或使牧草場地退化,至於森林中的老鼠則會啃食樹木的種子和樹皮,影響植物成苗率和存活率。

帶原傳播禍及全球

另外,老鼠也會傳播一些不利人體健康或危害生命的疾病。老鼠為囓齒類動物,全世界近一八○○種囓齒類動物中,攜帶的病原體達二○○餘種,八成至九成囓齒類動物在傳播疾病的過程中,起著主次不等的作用。囓齒類動物傳播的病原體中,已知能使人致病的細菌有十二種、病毒三十一種、立克次體五種和寄生蟲七種。

由老鼠所傳染的疾病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熱、鉤端螺旋體病、鼠型斑疹傷寒、土拉菌病、沙門氏菌腸炎、鼠咬熱……等,讓人防不勝防。

此外根據統計,有史以來,全世界由於鼠傳染疾病死亡的人數,遠遠超過直接死於戰爭者。對工業和交通業的影響,主要是破壞供電和通訊系統而造成事故。

嘉惠人類貢獻良多

話說回來,老鼠除了上述幾項對人類的壞處外,是否對人類也有好處呢?以下就介紹一下老鼠對人類有那些貢獻。

1. 美麗鼠當可愛寵物

早期農業時代,有些人會在家裡養鳥,例如畫眉鳥、十姐妹、綠繡眼、金絲雀、九官鳥等,聆聽其清脆悅耳的聲音。當時飼養狗主要的用途是幫忙人類看門,以防宵小進入家中;養貓咪是為了要捕捉偷吃穀物的老鼠。但隨著人們生活改善,所飼養的寵物不再只侷限在鳥、狗、貓而已,喜歡飼養各種美麗可愛鼠類如:銀狐、紫倉鼠、三線鼠、布丁鼠……當寵物的人也愈來愈多了。

2. 療癒人心抒發情緒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需要有適當的舒壓管道,有些人可能會以泡茶、爬山、運動或做點心等方式舒壓,有些人則會以養寵物,例如養鼠類當寵物,看到寵物鼠可愛的模樣或動作,都可以引起飼主的會心一笑而忘記一天的疲勞和壓力,避免憂鬱症和躁鬱症的發生。

臨床上,有自閉症的患者,不敢跟人互動,此時可以讓其養寵物鼠,藉由和寵物鼠彼此間的互動,以敞開自閉症患者的心房。至於需要定期回醫院復健的患者,也可以在家養寵物鼠,讓其自行餵食和換水,幫寵物鼠清理籠子,除了生活不單調乏味外,患者在從事的過程中,等於也是在做復健了。

此外實際案例顯示,監獄中的犯人,由於生活單調枯燥,很容易脾氣暴躁而發生打架事件。為了減少監獄暴動事件,丹麥便有人就想到了讓犯人在監獄裡飼養動物,推行結果效果不錯。

一九八三年美國俄亥奧州的Lima監獄仿效這套方式,設置了十五個魚缸、飼養一六四隻動物,這些動物包括羊、鸚鵡、小虎皮鸚鵡、小黃倉鼠、兔子及天竺鼠等動物,結果大大降低犯人在監獄裡的暴力事件,顯示動物是一種很特別而且很有效的抒壓及輔助治療者。之後,英國和德國的監獄也隨之跟進執行,且都得到很好的效果。

3. 實驗白鼠貢獻良多

由於老鼠繁殖力強,能夠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的後代,是很適合做為研究的實驗動物,英國每年使用將近一百四十五萬隻實驗老鼠,占所有實驗用脊椎動物的49%,美國每年約有六○○萬的老鼠作為實驗用途。在人類科學的發展歷史上,老鼠的默默貢獻使得許多突破性的研究得以完成。

4. 掃雷雄兵巨鼠擔綱

由於老鼠具有靈敏的嗅覺,因此比利時的非政府組織 APOPO 便利用這項優勢,專門訓練非洲巨鼠學習辨識爆裂物,加上牠們的重量尚不足以觸動地雷,因此是最完美的掃雷專家。這些非洲巨鼠可以在二十分鐘內掃除二○○平方公尺的爆裂物,而同樣的範圍人類使用金屬探測器卻要花上五天,因此每年都能成功避免上千次的地雷意外,拯救無數生命。

從以上之介紹得知,老鼠並不是一無是處,也不只是過街人人喊打的「喪家之鼠」而已,其實牠在各方面對人類還是有許多的貢獻。

錢鼠非鼠 坐領免死金牌

農業時代鼠患嚴重,政府曾推行「滅鼠計畫」,民眾只要帶一根鼠尾到衛生所,就可以獲得五毛錢獎金。這在當時,可說是小孩子零用錢的最重要來源,所以當時說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一點也不為過。

但是,卻有一種鼠領有免死金牌,那就是「錢鼠」。

小時候記得有一次在客廳看電視,看到有一隻母錢鼠沿著客廳的牆壁角落行走,在其後面有一隻仔鼠啣住母錢鼠的尾巴,在仔鼠的後面則又有三至四隻仔鼠,一隻接著一隻排隊跟著往前走。此時,媽媽說:「錢鼠會咬錢來家裡,所以不能打死牠喔!」。這句早期在農業時代鄉下地方常聽到的話,指的是錢鼠的嘴巴尖尖的,並且會發出「吱、吱」的叫聲,聽起來就像是閩南語「錢」的意思,意謂著錢鼠會把錢財叼來家裡,因此民間習俗認為「錢鼠主財,進門會帶財」。

其實「錢鼠」雖然名字有個「鼠」字,甚至其別稱也叫「地鼠」或是「尖嘴老鼠」,但其實牠的本名是「鼩鼱」、「臭鼩」,屬於哺乳綱、食蟲目、鼩鼱科、臭鼩屬動物,並不是齧齒目鼠科家族的一員,所以也不像老鼠必須找堅硬的物品磨短門牙。

錢鼠是哺乳動物中,最原始的有胎盤類動物,出現於中生代白堊紀,是世界上最小的哺乳動物。為夜行性,穴居、不會冬眠的動物,大多數棲身於植被較好的樹林裡,吻部尖長,眼睛細小,視力差,而幼鼠的視力則更差。

因此,當我們看到母錢鼠帶幼鼠時,就會看到第一隻幼鼠含住母鼠的尾巴,而後面的幼鼠就會一隻咬著一隻列隊前進,這種行為我們稱之為「篷車隊行為」,這種行為在幼鼠出生後五至二十二天之間發生。之後,幼鼠就開始自由活動,不再緊隨其母親而行動。另外,錢鼠還會藉助叫聲和鼻子周邊多且長的觸鬚,碰觸周邊的環境情況以代替眼睛而前進。

此外,錢鼠具有老鼠所沒有的腺體──麝香腺,因此錢鼠具有特殊的體味,因此又有「香鼠」之稱。當貓捉到老鼠後會將其吃掉,但是當其捉到錢鼠後只會和牠玩捉放遊戲,並不會將錢鼠吃掉,大概是其體味不為貓所喜愛吧!

錢鼠的麝香腺還有分泌「性費洛蒙」的功用,當公錢鼠聞到此味道,就會隨著氣味找到母錢鼠並進行繁殖。此外,此氣味也是錢鼠標記畫分其居住地盤的方式之一。錢鼠耳短、外耳殼不明顯,但聽覺、嗅覺發達,腳具有五趾且趾尖有爪,尾巴粗和短而且長有短毛。

其實,隨著教育普及化以及環境衛生改善,現今在家裡或是居家附近要看到錢鼠或老鼠,或是母錢鼠帶著幼鼠沿著家裡牆壁角落,一隻接著一隻往前行進的情景,機會很少,甚至看不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