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8】隨堂開示錄 121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32 來台弘法五十周年歷程 之二 4-4 「來台弘法五十周年」中視專訪

星雲大師 |2020.03.30
1186觀看次
字級
首屆「人間音緣──星雲大師佛教歌曲發表會」於國父紀念館舉行,大師與得獎人合影。(2003.08.17) 圖/佛光山提供

文/星雲大師

提問二十:即將在五十周年舉辦弘法音樂會,不曉得大師知不知道?

大師:這是我們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慈惠法師舉辦。慈惠、慈容法師,都跟著我五十年了。五十年前,他們都是我用唱歌的方式,把他們唱來的;到了今天,他們覺得我們應該紀念這弘法五十年,回想過去五十年是怎麼走過來的,現在又是怎麼和年輕人結緣的,就辦了這個活動。有十幾個國家參加,各國的語言,上千條的曲子,有的還親自帶團來參加比賽,八月十二日起,每天晚上在國父紀念館演唱。

提問二十一:大師對音樂弘法的看法?

大師:音樂弘法很有用,像慈容法師、永富法師帶領梵唄讚頌團到歐洲、澳洲、美洲等地演出,如林肯中心、雪梨國家歌劇院、倫敦皇家劇院……都是世界級的表演廳,也都獲得當地人士的讚美。所以最近北京方面也邀請我們去演唱,在上海大劇院、北京中山堂,可見音樂、宗教、文化的交流是很有意義的。

提問二十二:中西宗教交流,大師可不可以談一下拜會教宗的情況?

大師:在傳教過程中,我對各個宗教一向都是很尊重、包容的。你偏向基督教,你來問我信什麼教最好,我說:「信基督教。」他有意思信天主教,我會告訴他:「你去信天主教。」因為大家統統都來信佛教也太單調了,就好像一個國家都是研究文學,不研究歷史、哲學、科學,這不對,要像顏色有紅的、黃的、藍的,多采多姿。所以,我和世界上的宗教人士,像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天主教教宗、一貫道、道教……都有來往。我並不認為大家的信仰有什麼不同,只要大家肯得認識自己的心,那個心就是自己的主,其實是同一個佛、同一個神、同一個因緣。

事實上,來台灣弘法五十年,不曉得從何說起好。佛光山很辛苦,別人家做一件事,天下皆知,但是佛光山做很多事,沒有人要知道。也許是因為做得太多了,來不及知道。

提問二十三:像剛才所說,信這麼多宗教,無非就是要淨化人心,當前社會除了您剛才提到媒體要改進之外,還可以透過什麼方法,或透過佛法,可以達到淨化人心的目標?

大師:這個要喚起人民的自覺,自己覺醒,不要讓別人來教你。像父母不必教子女:「你要怎樣……」他不聽啊!他自己反省:「我要什麼?」這個很重要,自覺的教育。釋迦牟尼佛所以成為佛陀,也是先自覺,然後才覺他,讓他人也覺悟。自他覺悟圓滿,就是「佛」的意思。所以,我們全民要有一個反省的「自覺運動」,甚至媒體也能夠一起來,像過去有「環保運動」,更早有「克難運動」,現在可以來一個「自覺運動」。

提問二十四:您一直強調「人間佛教」這樣的精神,可不可以談一下您的母親對您的影響?

大師:我的母親對我人間佛教性格的養成也有關係。因為他也是很樂意幫人家的忙,與人為善,對別人從善如流,成就好事,不會去破壞好事。人間佛教就是從人到佛的過程,從人做起,把人昇華到跟佛一樣,圓滿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