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之眼】 福報學堂20年

文/柴松林(《人間福報》總主筆) |2020.03.30
29109觀看次
字級

文/柴松林(《人間福報》總主筆)
念初中時作文「我的志願」,我寫的志願是當記者。從學生時代便喜歡給報紙、雜誌寫文章。曾為中廣主持過「青春園地」「早晨的公園之每日新聞評論」,主持台灣電視的「新聞評論」、「座談會」、中國電視和公共電視的專輯。擔任中華電視空中教學的統計學和高等統計學教學;為《中國時報》、《聯合報》、《經濟日報》、《民生報》、《聯合晚報》、《中央日報》的主筆和專欄作者。雖沒當記者,現在則可稱為媒體人或文字工作者。

在教書時,上述那些工作都是我的業餘娛樂活動。從學校退休後,較少做研究、寫論文、指導研究生;希望有一天能真正成為媒體人。30年前大師問我心中的希望和對未來的計畫,我說想辦報。辦報是燒錢的事,受到政治環境的限制,認為是難以實現的夢想。20年前大師決定辦《人間福報》起初沒人看好,因為解嚴後如雨後春筍般的新辦報紙都是命途多舛,維持不了幾個月就消失了。

《人間福報》是由宗教辦的報紙,是國際的、在地的、政治的、社會、經濟、文化、教育的綜合性報紙。是由佛教辦的報紙,卻對任何正信宗教的消息同樣的刊載,活動同樣的支持。新聞與評論之選刊,正如韓愈〈與鳳翔邢尚書書〉所說的「前古之興亡,未嘗不經於心也;當世之得失,未嘗不留於意也」。《福報》同仁都謹記:「今日的新聞,即明日的歷史」,無誇張,無虛假,期留正確的紀錄在人間。

在閱讀衰退的時代,科技發展的結果,各種新興媒體的市場奪取;在文字疏離症候群影響下;《人間福報》卻能發行於歐、亞、美、澳四大洲。前輩老友劉昌平先生、張作錦先生常謂本報的特色是「義工辦報」,以與官報、黨報資本家報相區別。雖然《人間福報》是由幾位年輕法師和一些義工所負責的報紙。可是古往今來,《人間福報》是全球唯一每日發行,綜合性、讀者分布最廣的宗教報紙,更是唯一的佛教報紙。

《福報》20年匆匆度過,這段時間是我一生收穫最豐盛的階段,我把這段時間稱為「再學習期」,學習創辦人星雲大師向未干預新聞與評論的內容,只不斷的揭示本報的理想性、教育性、公益性、慈善性等原則。與工作同仁學習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共同快樂的辦報。

學會感謝佛光山各道場多年來,舉辦燄口等各種活動,推廣發行。佛光會、讀書會等組織的法師、信徒和義工無不全力支持。衣履整潔,儀態莊嚴,言語溫和的法師,勤快、微笑、熱情負責的同仁;報社所在的台北道場住持、當家、常住法師的人文素養和服務公眾精神;道場的保全、機電清潔工作同仁和義務工作朋友,他們從不抱怨工作的繁瑣勞苦,只是歡喜的默默獻身服務,把負責的工作做好,都是我謙卑尊敬的學習對象。

《人間福報》對我這個讀書成痴的書生,是一塊人間淨土、塵世天堂、極樂世界;有各種報紙雜誌閱讀,有法師可請教、有講堂與社教館可以聆聽到新知、有美術館可以欣賞藝術創作、圖書館有工具書可供參考;另有藏書室廣搜中外名著可供借閱。編輯部也是我尋找新書和新資訊的地方。常常借幾本書在辦公室閱讀,有熱心的同仁會奉上一杯茶或咖啡,一面享受新知,一面品嘗溫馨的友誼;真是「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亦涼」,頗有人間天上之感。葉迦陵教授得暇必返台為文學愛好者講古典詩詞,曾撰一聯形容自己是:「書生報國成何計,難忘詩騷李杜魂」。我今借用此句,「書生報國成何計,難忘人間福報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