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之眼】 正知正念滋養社會福田

文╱羅瑩雪(前法務部部長) |2020.03.31
29015觀看次
字級

文╱羅瑩雪(前法務部部長)

卸下公職後,只剩下基金會的單純義務工作。不必每天面對政客胡批亂罵,不必時時提防立委刁難找碴,日子輕快不少。

然看到電視網路報章雜誌充滿打殺搶騙,市井小民動輒怒火衝天,拳腳相向。芝麻蒜皮小事引發流血衝突。輕微擦碰的交通事故也鬧得鬥毆互告。鄰里爭吵,親人反目,咆哮咒罵,不絕於耳。

政治版面情況更糟。抹黑、抹紅、抹黃、栽贓汙衊,相互攻詰,無休無止。尤其可怕的是,不肖政客利用媒體散播仇恨,挑撥對立,從割裂族群分化社會中汲取政治利益。

看這些新聞,好像整個世界就只有烏七八糟的事。很不想看,又忍不住關心。

幸而透過好友記者劉峻谷牽線,有幸加入《人間福報》「看人間」專欄寫手行列。自此每天收到《人間福報》。細細拜讀下,猶如久旱逢甘霖,心情大好。

過去偶爾瀏覽《人間福報》,未注意其內容竟如此精采豐富,包羅萬象。有我喜歡的科學新知、宇宙發現,有歷史傳說、旅遊異趣,有擺脫貧困力爭上游的勵志典範,有數十年如一日不求回報的善心善行,有展現的藝術才華的男女老少。

新聞報導則如實傳述,不夾議夾敘,加油添醋。社論評議都就事論事,客觀持平,且由公共利益出發,不為特定組織團體圍事。最特別的是,經常有大師紙上開示,讓平日誦經不求甚解的我,能一點點窺知其中奧義。

新聞媒體在民主國家扮演極重要之角色。既是提供資訊幫民眾正確理解施政良莠,據以行使公民權之要角,又是監督政府制衡執政之第四權,肩負促民主政治健全運作之神聖使命。因此不畏強權,不為利誘,堅守職責,應該是所有媒體之共同信念。無奈現下有些業者或者為商業利益,或者因觀念偏差,自甘淪為政黨之附庸或工具。不時無中生有製造「假新聞」打擊特定對象,被譏為「新聞製造業」亦不以為意。以致社會紛亂,人民不安,形成不知以伊於胡底之惡性循環。相較之下,《人間福報》立場堅定,信守原則,始終如一,高下立判。

《人間福報》在此五濁惡世,逆風而行。獨自扛起撥亂反正,端正世風,匡正人心之重責大任。多年的努力不懈已積蓄巨大能量,為虛弱的台灣提供依靠,為徬徨的人群指引方向,為沮喪的人們燃起光明與希望。為台灣這片土地滋養人性的正面力量。

值此《人間福報》創刊20周年,謹此獻上最高敬意和感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