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之眼】 「時光走廊」的人生福緣

文╱徐宗懋(文史工作者) |2020.03.28
2148觀看次
字級

文╱徐宗懋(文史工作者)

我和《人間福報》結緣是從2016年開始,儘管在那之前我已忝列真善美新聞獎得主之一,但跟《福報》的關係並不密切,直到2016年3月我去拜訪了星雲大師,並獲得他的勉勵和協助後,才開始為《福報》服務。星雲大師希望我能夠為《福報》寫作,而我最擅長的就是老照片蒐集和撰文,也就是用老照片來說故事。幾十年前,報紙上有「新聞畫刊」的版面,大部分是將即時的新聞照片編成一整版,圖片本來就很吸引人,再加上新聞的時事性,可讀性自然更高。儘管如此,新聞畫刊版面後來沒落了,我想主要原因是圖片雖然即時,但也意味著短暫的壽命,新聞一過,可閱讀性就隨著消失。再者,就編排而言,圖片通常是平均式的羅列,沒有明確的重點,與人們的視覺經驗不太相符,不容易感動人。簡單說,新聞畫刊既然並不打動人,壽命又很短,沒有太大的收藏性,自然就沒落了。

我在處理圖片時,自然注意到曾經存在的問題,因此要避免上述的缺點。首先,我所挑選的圖片是具有強烈的歷史性格,所有的新聞圖片過了幾十年,自動的會變成歷史照片,但並不是變成歷史照片後就有最高的價值。我們必須賦予它時空對照的意義,譬如說,有些城市景觀幾十年內出現很大的變化,老房子拆掉了,水溝加蓋了,馬路拓寬了等等,城市景觀和人民生活的照片即使沒有很強的新聞性,但卻有了更高的文獻性和典藏價值,因為它激起了人們共同的情感和記憶。

同時,編輯圖片時,仍然要有視覺的重點,因為人們對於不同圖片被吸引的程度並不相同,最吸引人的圖片自然要放得最大,以符合人們視覺喜好的比例。如果反其事而行,等於是將人們的視覺愛好對象減弱了,自然也降低了圖片版面受喜好的程度,這些都算是圖片蒐藏、挑選、撰寫,以及編排的基本原理。

在與《人間福報》幾位主管同仁建立共識後,我們終於推出了「時光走廊」專版,內容從台灣、大陸、兩岸一直到全世界。這是台灣報界第一次以歷史影像為媒介,述說世界各地的故事,包含著豐富的知識,以及人們自然的感情。

感謝星雲大師與《福報》的同仁們提供我寶貴的機會,讓我把我最珍貴的歷史照片全部放在「時光走廊」,創造了台灣報紙獨具的特色,至今已經有四年了,將近兩百則圖文故事,算是相當龐大的量了。我和《人間福報》結緣快五年,占《人間福報》的四分之一時間,也同樣占了我自己新聞生涯約四分之一的長度,但我過去的新聞事業早已結束了,跟著《福報》一起以圖文故事服務讀者,卻將是永遠的,也是我個人永遠的福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