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素吃太多 農委會認證:快吃冠軍水果排毒

楊旻芳 |2020.03.27
3495觀看次
字級
圖說:農委會證實芭藥能清除亞硝酸鹽又能減肥。圖/全佑甘草芭樂。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台灣盛產芭樂,芭樂吃起來清脆爽口,營養豐富。農委會研究29種水果的解毒能力,發現芭樂是解毒最強的水果,1顆芭樂能分解18條香腸的毒素!登上排毒水果冠軍寶座。

現代人喜歡吃香腸、培根、火腿、肉乾等加工肉製品,這些添加亞硝酸鹽的加工肉品,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入致癌黑名單,想讓毒素排出,其實可以多吃「解毒水果」!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針對29種水果取樣,結果發現,解毒最強的水果是「芭樂」,只要1顆芭樂就能分解18條香腸的毒素!

農委會進行水果解毒能力測試,最強的水果第1名分別是珍珠芭樂和帝王芭樂,第3名是紅心芭樂,第4、5名則是木瓜和鳳梨;後面接續的解毒水果是:葡萄柚、茂谷柑、海梨柑、紐西蘭奇異果及南非葡萄柚。其實富含維他命C、多酚類、類黃酮等抗氧化劑的水果可分解亞硝酸鹽。

台灣的冠軍水果「芭樂」,又名「番石榴」「拔仔」「那拔仔」,是熱帶水果中營養豐富的水果。常見市售的芭樂品種分為白肉芭樂(如泰國芭樂、無子芭樂)、土芭樂、紅心芭樂、珍珠芭樂等,每年6至11月是盛產期,而且價格經濟實惠。


圖說:每年6至11月是盛產期,而且價格經濟實惠。圖/農委會。

由於「亞硝酸鹽清除力」與水果的維生素C、多酚類、類黃酮(如胡蘿蔔素)等成分有關,這類抗氧化物質含量愈高,亞硝酸鹽清除效果就愈好;因此由不同種類水果清除亞硝酸鹽能力的高低,可以來評估不同種類水果抗氧化能力的高低。

根據中興大學及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營養分析,顯示其營養成分實在是不容小覷,番石榴維他命C含量為進口蘋果的50倍、奇異果的4倍,抗氧化力為蘋果的7倍、奇異果的2倍,更具強大的清除亞硝酸鹽能力,是國人養生保健的最好選擇。


圖/台灣好食材Fooding。

芭樂的果汁即使在稀釋100倍以後,對亞硝酸鹽的清除率仍可達91%,常吃肉類加工品或是喜歡烤肉的消費者,務必要多吃番石榴,以去油解膩,減輕食用大魚大肉後的身體負擔。臺灣在地生產、新鮮供應的番石榴,比起遠渡重洋的進口水果,更能確保新鮮度,營養成分不流失,一天一粒番石榴供應充分的活力。

《延伸閱讀》食譜/芭樂汁 解毒去油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