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 可能成為櫻花奧運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03.27
1390觀看次
字級
東京奧運延期到明年,不排除在櫻花盛開的春天舉行。 圖╱法新社
原訂26日起繞行日本的聖火 傳遞儀式暫停,聖火目前暫時放 在福島縣。圖╱法新社
東京車站外的東奧日期倒數時鐘, 在奧運確定延期後不再倒數,改為顯 示當日日期。圖╱美聯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原定7月登場的東京奧運延至明年舉行,日本預定3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奧運延後的商機損失慘重,專家預料將成拖累日本今年經濟的關鍵。

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日前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達成東京奧運延期的決定,但對延期時間僅做出不晚於明年夏天舉行的決定。巴赫說,不一定非要在夏天不可,言下之意東奧也可能落在明年春天,成為「櫻花奧運」。

負責東京奧運相關事務的國際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柯茲說,東奧最好在明年7月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後、9月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前舉行。柯茲說,他希望能在4周內做決定。

日本官方之前一再宣稱2020東京奧運不會延期,但本周陸續有加拿大、澳洲、挪威、美國、英國、西班牙等國表達不參加今年奧運,讓日本動搖,延後舉辦成為不可逆的態勢。

日本去年受美中貿易戰、調高消費稅等影響,經濟成長率不到1%,原本希望藉夏季奧運注入一劑強心針,如今將失望。

東京曾在1964年舉辦奧運,當時正值戰後重建,新幹線、高速公路、高樓大廈都因奧運而生,也促使日本邁進高經濟成長榮景,甚至因此重回國際社會行列。

中國大陸經濟受疫情影響,日本出口連帶受傷,加上日企營收減少衝擊就業,疫情又影響日本觀光,我國央行日前將日本今年GDP成長預測下修至-0.3%。國際金融協會(IIF)將日本GDP預測下修至-2.6%。

日經新聞引述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估算,奧運延期,日本今年GDP將減少1兆7000億日圓(約新台幣4700億元),連同其他層面,將損失約3兆2000億日圓(約新台幣8800億元)。

日本民間經濟學家估計,延後舉辦奧運,日本面臨6000億至7000億日圓的國內經濟損失;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估算,延期將損失6408億日圓(約新台幣1800億元)。

奧運延期對電視面板業者也不是好消息;往年世界盃足球賽、奧運等,都對電視面板帶來一波商機。

奧運延期

問題一籮筐

選手村交屋

也要從頭來

原本堅持如期舉辦奧運的日本,終於同意延期一年;這段期間的立場拉扯,除了經濟影響是重要原因,日媒分析,和能否確保相關場館、是否重新選拔參賽選手也有關係。

爭取奧運參賽權的相關賽事,相繼因疫情取消或延期,讓各國選手及奧會相關人士呼籲東奧延期。

確定延期後,日本從申奧成功以來已準備近7年的相關作業,也被迫大幅修正。

奧運延到明年,協調新的賽程有困難度,比賽經費預算大幅增加,日本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說,「無法保證到時會場還可使用」。

用作東奧主新聞中心(MPC)及國際廣播中心(IBC)的東京國際展示場,通常須在一年半前預約,樓地板約1萬5000平方公尺的面積,不容易尋找替代場地。

舉辦奧運及帕運共7個競賽項目的千葉幕張展覽館,是相當受廠商歡迎的展示場地,必須從一年前開始預約,奧運延期後的協調,也是高難度挑戰。

位於東京都晴海地區的選手村,有23棟約5600戶,原定東奧結束後整建出售、2023年3月交屋入住,如今後續手續勢必要重來。

參賽選手選拔要不要重新舉行也是問題;為迎接4年一度的奧運,持續調整身心狀況的選手,無法及時、簡單地改變眼前目標。

如田徑等運動種類,必須在期限內達到成績標準才能參加奧運,相關人士認為,「延期一年,實際上就必須重新選拔參賽選手」。

但重新選拔對於已具備參賽資格的選手不公平,屆時若要重新選拔,可能出現訴諸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狀況,這些都是日本糾結要不要延期的因素。

運動員資格生變 啟動心理諮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通話,雙方取得共識,2020東奧延後一年舉辦,名稱仍為「2020東京奧運」。

這是奧運史上首度延期,安倍表示,考慮到全球運動選手要以最佳狀態參賽,需要準備時間,加上要讓觀眾感到安全、安心,因此提議延後約一年。

中華代表團所有備戰計畫就像按下重新設定鍵,體育署長高俊雄表示,「對已取得奧運門票的選手,會要求心理諮商師介入,減少衝擊」。

高俊雄認為,奧運延後,「對還沒取得奧運門票的選手來說,有更多機會去爭取參賽權,至於已取得參賽入場券的選手,可能會擔心自己顛峰無法維持」。

國際奧會從原先堅持如期舉辦奧運,到本周鬆口表示延賽是考慮選項,再到24日確定延期;中華奧會副祕書長吳國譽表示,對於延賽「心裡有底」。

吳國譽說:「正式公告確定後,中華奧會就會啟動後續因應對策,每個環節都很困難,組團、行銷、參賽既定行程,都要跟上腳步,現在就等確切日期出來;明年還有些重要大賽,也要避免撞期。」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選手與教練維持正常訓練,執行長李文彬表示,待各項辦法、日期確定後,再調整訓練計畫。

李文彬表示,對於已取得東奧資格的選手,國訓中心會找協會和教練討論延長訓練計畫,至於心理輔導方面,國訓也將安排運動心理學老師設計課程;對於尚未取得資格的選手,則請協會或中華奧會了解,取得資格的辦法若有調整,將進一步說明。

戴資穎、鄭怡靜

照表操課備戰

東京奧運延到2021年舉行,東奧排名在絕對安全名單的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已經拿到東奧資格的桌球「一姐」鄭怡靜不約而同地說,靜待消息,目前仍按既定計畫備戰。舉重好手郭婞淳說,延期是很大的考驗。

小戴本月中打下生涯第3座全英公開賽冠軍,世界排名重返第1,但因比賽期間英國旅遊疫情建議升到第3級,返國後進行14天居家檢疫。

羽球東奧資格排名原本計算到4月底,但受疫情影響,下月底前多數賽事取消,國際羽總還沒公布積分計算的因應措施;東奧延期,會牽動計算時間和方式。

鄭怡靜去年12月搶下東奧混雙門票,1月再率中華女團拿到東奧資格,近期因疫情取消參加多場國際賽,目前在國訓中心備戰。

里約奧運闖進女單8強、寫下本土桌球女將奧運最佳戰績的鄭怡靜說,本來就有延賽心理準備,「既然確定了,就和教練溝通,重新制定計畫」。

鄭怡靜說,「把自己實力提升,隨著疫情變化,教練、物理治療師也隨時協助調整」,現在最重要的是防疫,大家一起挺過去。

被視為奪金寄望的舉重選手郭婞淳,以積極態度面對,教練林敬表示,保持平常心和正常訓練,「延期有更多時間準備,不管延到什麼時候,做好準備就是最佳應變方式」。

仍在力拚東奧門票的郭婞淳,目前在女子59公斤級奧運積分穩居世界第一,但受疫情影響,最後一場積分賽遲遲未能成行。

郭婞淳表示,「延期對所有選手都是非常大的挑戰,是個考驗。」

中華田徑隊總教練孫念祖表示,東奧延期後,選手和教練心情都很複雜,「等世界田徑總會及國內協會公告後,再重新擬定訓練及參賽計畫」。

棒球6搶1 再度延賽

東京奧運延後一年,棒球美洲區奧運資格賽、6搶1資格賽也隨之暫時喊停,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初步規畫,最快今年11、12月進行資格賽,最慢明年1月打完比賽。

東京奧運棒球賽已有日本(地主保障名額)、以色列、南韓、墨西哥晉級,最後兩席由美洲區資格賽、6搶1資格賽各產生一隊。奧運延後,這兩項資格賽已無迫切性,延賽時間未定。

6搶1資格賽最初安排4月1日在台中洲際、斗六球場開打,因疫情延到6月17日,現在又因奧運延期生變;美洲區資格賽原定上周開打,早已宣布延期。

中華棒協祕書長林宗成說,WBSC將在兩、三周內,分別和承辦的美國、台灣討論這兩項賽事的日期。

林宗成指出,國際奧會希望所有單項運動奧運資格賽在明年1月前完成,不管6搶1資格賽延到何時,台灣會盡量配合,中華隊以地主身分出賽不會改變。中華隊組訓工作目前暫停,總教練仍由洪一中擔任。洪總當初答應帶隊到奧運結束,並不知會延到明年。

中華職棒安排新球季賽程時,考量中華隊若在6搶1資格賽過關、前進東京奧運,將改成單一球季賽制,中職祕書長馮勝賢說:「現在看來也沒有必要了。今年仍採上、下半季賽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