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會頭痛?做這3件事可預防

 |2020.03.23
962觀看次
字級
運動後會頭痛,主要和運動時心跳變快、血管擴張所導致。圖/unsplash

【本報訊】養成運動習慣是好事,走出戶外運動不但能強健肌肉群、心肺功能外還能享受陽光,但有些人會在運動後頭痛,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表示,運動後會頭痛主要和運動時心跳變快、血管擴張所導致,只要做到隨時補充水分、吃點東西再運動、要熱身這3項,就能預防運動後頭痛。

林志豪醫師說,有不少頭痛病友在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後,頭痛的狀況有跟著改善,所以經常鼓勵大家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來幫助改善。

根據聯合報《元氣網》報導,最近有不少人問林醫師,運動完突然頭兩側開始抽痛、整個頭脹脹的是什麼原因?林志豪醫師表示,其實運動後頭痛,除了運動時心跳變快、血管擴張另外可能也和天氣因素、身體脫水或突然進行太高強度的運動等等有關。

那其實一般人運動後的頭痛大多在短時間內就會緩解,但如果是頭痛體質的朋友們,就要特別留意身體狀況,盡量避免太高強度的運動。以下這幾個運動是比較推薦的:瑜珈、皮拉提斯、太極、舞蹈、游泳和走路。另外這幾年蠻夯的飛輪課,也有不少國外專家推薦給容易頭痛的人,比起在室外,室內的腳踏車運動比較能避免因為天氣誘發頭痛。



3方法 能幫助預防運動後頭痛

1.隨時補充水分

不管是在運動前、中後,都要持續補充水分,讓自己保持嘴巴不乾燥並持續出汗的狀態,如果水分不足就可能會誘發頭痛。

2.補充足夠能量

大家都知道運動會讓人血糖降低,因此要維持足夠的能量來源。像是在運動前,可以吃一些含蛋白質的食物,像是無糖豆漿或燕麥棒等等。

3.記得熱身‍

突然進行太劇烈的運動,也會容易引發頭痛。建議不管從事任何運動,都要先熱身一下,像是可以先走路走個幾圈再接著慢跑、或進行重訓等比較激烈的運動。

最後林醫師提醒大家,如果你運動中會出現劇烈的爆炸性頭痛,還是要盡快找醫師評估健康狀況。

林志豪醫師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drneuro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