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哪裡來】 窮夫妻吵架踢出序曲

文/梁衡 |2020.03.25
1287觀看次
字級

文/梁衡

前幾回說到近代科學由於伽俐略等人的努力,在物理、天文等方面已經累積了足夠的知識,而科學知識的豐富,又為新技術的出現創造了條件,英國在18世紀集中了當時世界上最優秀的科學家,所以來一場工業革命是勢在必行了。

公元1764年在英國的一個小鎮上住著一對夫妻,男的叫哈格里夫斯,女的叫珍妮,他們都是被剝奪了土地後從鄉下流入城鎮的小老百姓。小夫妻女紡男織,慘澹經營,維持著艱苦的生活。可是哈格里夫斯用的飛梭織機,珍妮用的手搖紡車,一快一慢,兩天紡出的線不用半天就已織完。紡不出線就織不成布,就換不來錢,也就買不來麵包。珍妮終日不停地搖著紡車,腰痠背痛還是出不了幾磅紗。哈格里夫斯呢?閒著沒事,看著家中生活這般拮据,織完布後就腰插一把斧頭到外面去給人家做木匠活,以求一點微薄的補貼。

這天他出去後還不到半上午便回到家裡,臉色鐵青也不搭話,便坐在織機上喊著要紗。珍妮見狀知道又是沒攬到活,明天的麵包不知哪裡去尋,也不敢多問,只是將昨天紡出的紗一起抱上。不消兩個時辰,這堆紗就已織完,這時已日過中午,他腹中早就餓火中燒,便沒好氣地喊到:「珍妮,妳這樣搖法,就是把我們的腸子都紡成線,也不夠換一塊麵包充饑。」

沒想到珍妮突然轉過頭來嘶喊道:「這能怪我嗎?有本事你來紡,你搖斷胳臂也不會在一個錠上轉出兩個紗團啊!」哈格里夫斯這才看到珍妮眼裡已飽飽地含著兩汪淚水。是的,這哪能怪她,家家不都是這個樣子嗎?他心早軟了一半,但口裡卻還不肯軟下來,說:「不怪妳,不怪妳,怪這個臭紡車,要它有什麼用,不如劈了燒火。」說著順手抄起斧子便要砍下去。珍妮知他是個火暴脾氣,真要砍了這車,一家人眼下就只有喝西北風了,忙上去抱住他的胳臂不肯鬆手。他渾身的氣悶得無處發洩,便就勢飛起一腳將那紡車踢出6、7步遠,將斧子扔到地下,重重地嘆了口氣。

那輪紡車挨了哈格里夫斯這狠狠的一腳,這時正仰面朝天,那本來平躺著的紗錠已經垂直立起,還被車輪帶著旋轉。他見道大喜:「你看我們就照這個樣子把紡車改造一下,紗錠立起來,一個車上就可以並排放2個、3個,不就可以多出紗了嗎?」他這時早已喜得忘了肚中的饑餓,轉身在珍妮掛著淚珠的腮上吻了一下,便去摸斧頭幹活,珍妮也忙到廚房裡備飯。

各位讀者,你想這哈格里夫斯何等聰明,他本是一個木匠,又是一個織工,只要腦子裡得了這個主意,製作起來並不困難。他很快做了一個大木框,上面行列了8個紗錠,旁邊裝上一個木輪,一試就成。以後又不斷改進,紗錠加到16個、30個、100個,效率提高到100倍。這時再搖起這種車來,倒是紡線人將織布人趕得氣喘噓噓了。所以馬克思後來論及此事時說,「18世紀的工業革命就由此開始了。」

正是:

死胡同裡莫硬鑽,退一步時路更寬。發明原來有訣竅,這邊不行試那邊。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