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哪裡來】 望遠鏡的發明

文/梁衡 |2020.02.27
1486觀看次
字級
昨日說到伽利略年輕氣盛,當眾做了落體實驗,駁得那班老教授們啞口無言。亞里斯多德的信徒們,恨得牙根發癢,真想找藉口把伽利略趕出校門。圖/BOB
昨日說到伽利略年輕氣盛,當眾做了落體實驗,駁得那班老教授們啞口無言。亞里斯多德的信徒們,恨得牙根發癢,真想找藉口把伽利略趕出校門。圖/BOB

文/梁衡

昨日說到伽利略年輕氣盛,當眾做了落體實驗,駁得那班老教授們啞口無言。亞里斯多德的信徒們,恨得牙根發癢,真想找藉口把伽利略趕出校門。過了不久,這藉口真叫他們給找到了。這比薩城所在的公爵有一個私生子,學識不深,卻好出風頭。有一天,這人花巨資製成了一架挖泥機械,要去疏通海港。伽利略看了他的機器,說:「這怕是行不通的。」這一句話得罪了公爵,別人又乘機說了許多壞話,於是伽利略被趕出了比薩大學,教授的飯碗也沒了。

伽利略有不少朋友,靠著大家的幫忙,他來到了威尼斯的帕多瓦大學任教。而威尼斯早被教會摒棄,不受什麼宗教裁判所的限制。義大利不少學者都逃來這裡,自由地討論學問。伽利略一來便廣招門徒,積極社交。他從父親那邊學來的一手好琵琶常常成了晚會上最吸引人的節目。這伽利略風流倜儻,才華橫溢,在他周圍很快形成一個熱鬧活躍的圈子。

1609年8月21日上午,天氣晴朗,海風習習。伽利略拿著一個一尺來長的圓筒,身後簇擁著一群人,登上威尼斯城的鐘樓。跟在後面的人們都知道19年前伽利略登高做了一個有名的斜塔實驗,今天大約又要出奇,所以誰也不說話。這時他們已到樓頂,只見亞德里亞海灣裡碧波萬頃,水天一色,這正是觀海的好天氣。伽利略將那圓筒架在眼上說:「諸位,可曾看到海上有什麼船隻?」大家齊聲說:「海上幹幹凈凈,並無一帆一船。」伽利略說:「天邊正有兩只三桅大商船向我們駛來。」說著他將那筒遞給大家。果然,人們從筒中望見兩艘大商船鼓滿風帆,破浪而來,把那些人都驚呆了。他們又將圓筒轉向西邊的市區,透過開著的窗戶,一般人家正在吃飯、下棋、幹活,都看得清清楚楚。

一個跟隨伽利略前來的小官僚看此情景,忙將圓筒放下,大叫道:「這個可怕的魔筒,威尼斯城有了它真不可設想,我要回去告訴我的妻子,叫她千萬不要到陽台上去洗澡了。」大家一陣哄笑。原來,前些日子,伽利略聽說荷蘭一個眼鏡商將兩片凸凹鏡片疊在一起,製成了一個能放大3倍的望遠鏡,他很快便明白了這其中的道理,又重新作了改進,現在這個望遠鏡已能望遠30倍了,今天他特地到鐘樓上來,向人們演試一番。演試先後,他將這寶物獻給了威尼斯公爵。公爵大喜,隨即下令聘請他為帕多瓦大學的終身教授,年薪五千元。

正是:阿翁有鏡能燒船,伽郎鏡能抓來船。方信真有縮地法,十里猶如一尺間。(待續)

(本文摘自《數理化通俗演義》好讀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