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螃蟹對抗大財團…續集開演墾丁京棧飯店換地案 環評卡關

 |2020.03.25
966觀看次
字級
環保署昨天舉行環評會議審查「墾丁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出席會議人員均採間隔坐法。圖/潘俊宏

【本報台北訊】墾丁後灣京棧大飯店開發爭議超過十五年,因飯店基地位於陸蟹棲地熱點,被形容為「小螃蟹對抗大財團」。為保護陸蟹,二○一八年屏縣府、墾管處成功「以地易地」,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昨首度審查此案,但因生態調查、減汙配套不夠完備,環委決議補正再審。

後灣地區是墾丁國家公園重要的陸蟹基地,京城集團耗資十五億元在後灣開發京棧大飯店,所購得的二點五公頃土地被墾管處畫為遊憩區,二○○八年有條件通過環評。

但建商整地過程中,環團發現有數千隻陸蟹死亡,強烈反對開發;學者也調查發現當地是陸蟹棲息熱點,建議改為生態保護區。

二○一八年屏縣府、墾管處以海生館一點九公頃的臨時停車場用地,交換京棧大飯店二點五公頃的私有地,行政院也核定換地計畫,是全國第一起為了生態保育而成功「以地易地」的案件。陸蟹、環團、飯店三贏,開發案得以繼續走下去,昨天第一次進入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

昨天是環保署員工確診後,首度召開環評會議,為加強防疫,會議規定每個人都要戴口罩、兩兩隔開坐。營建署表示,目前還在走土地交換程序,主要是兩邊土地價值、面積大小、建蔽率不同,國產署還在估價,原開發基地將變成生態保護區。

此案雖已避開陸蟹棲地熱點,環委張學文表示,開發單位以基地多為水泥、柏油路面為由未做穿越線生態調查,缺乏動物資料,「看起來開發沒問題,但這是沒資料造成的假象」。環委吳義林提醒,要注意汙水回收產生的異味問題。

最終環委決議補正再審,除了補正生態調查資料以外,還要一併提出汙水處理、空汙減量等配套措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