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 原來代溝很正常 疫情期間的親子對話省思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2020.03.24
2075觀看次
字級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二○二○年伊始,人們正精神抖擻地準備迎接新的一年,新冠肺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從亞洲開始襲捲全球。在未知的恐懼籠罩下,人們宅在家裡,用口罩與酒精把自己隔離保護起來,拉遠與外界的距離。

孩子們的寒假多放了近一個月,有些爸媽也可以在家上班,親子一起宅在家中,正可以好好培養一下親子感情,彌補平日因生活忙碌而欠缺的互動。只是,我接到的訊息卻多是爸爸媽媽的SOS,我彷彿看到了通訊軟體中抱頭尖叫的表情貼圖:

「袁老師,怎麼辦?孩子整天在家,我快瘋了!」

「為什麼我和女兒才說兩句話就起衝突,是我更年期?還是她處於叛逆青春期?」

十六歲的可樂,是個有想法、個性直爽的女孩,媽媽也是最懂她的人,從政治、防疫、健身到生活習慣,什麼話題都能聊。但是關在家裡的這段期間,母女倆卻常常聊到擦槍走火,爭得臉紅耳赤。

回合一:

可樂媽媽說:「外面疫情嚴重,別去健身房運動了。」可樂想都不想就回:「不會啦,現在健身房都有做消毒。」

媽媽氣可樂不聽話,學校都延遲開學了還往外跑!母女倆為此吵了起來。

回合二:

可樂練重訓,為了補充蛋白質,聽教練的話買了蛋白粉喝,要肌肉乖乖長大。可樂媽對健身不了解,但也聽過蛋白粉傷腎的說法,忍不住叼念:「小心蛋白粉喝太多,傷腎!」

可樂聽著心煩,立即防禦性地回嘴:「你不懂就不要亂說啦!」

「我是關心你,喝到洗腎怎麼辦?」可樂氣得把手中的蛋白粉一飲而盡。

親子一同宅在家裡,相處時間長了,衝突的機會自然也變多了,正好有機會發現「代溝」在哪兒,並好好地去釐清問題。

首先,雙方要接受「代溝」的存在。

因為,孩子並沒有經歷過父母那個時代的大事件,比如說SARS。若經歷過和平醫院封院的可怕氣氛,絕不敢心存僥倖。加上年輕一代生長在一個自由的環境,學校與社會鼓勵他們「求證、挑戰、創新」,和上一代被教育的「服從、乖順」差異甚大。因此,兩代之間有「代溝」是很正常的,也才需要「溝通」呢。

但溝通時如何不要有「情緒呢」?

「同理」對方的立場、成長背景,包容不同的意見,互相尊重,可以有效地降低主觀的防禦情緒。先知道,再練習,就能慢慢做到。

所以,針對可樂與媽媽的衝突,我的建議如下:

父母可以把當年SARS的情況告訴孩子,讓他們理解當時的恐慌歷程,感同身受一下。當孩子堅持去健身房時,尋問她,健身房採取了什麼防疫措施?如何保護自己?或建議孩子,可否在人比較少的時段去健身?

而當孩子「頂嘴」時,父母更得靜下心來傾聽。現代科技教育出來的孩子,想的是什麼?有道理嗎?是不是可以共同上網查證一下「喝蛋白粉傷腎」的說法?以及該如何喝才健康?

孩子則可以這樣思考,父母雖然並非永遠都是對的,但出發點都是基於對子女的關愛,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但是態度要溫和。再來,試著接受父母對未知疫情的恐懼,帶著他們認識科技及醫療的進步,了解一些飲食的觀念也是一直在更新的。

父母通常是因為聽到一些負面資訊才會擔心,孩子有責任為父母釐清錯誤的資訊,而不是抗拒、生氣、或躲避。而在良性的溝通過程中,也許會發現一些變通的做法,既能健身又能防疫。比如,可樂跟媽媽分享最新資訊,然後折衷的做法,就是在喝完蛋白粉後,補充足夠的水分來減少腎臟的負擔。

疫情期間宅在家,趁機改善親子關係,代溝很正常,用心練習就會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