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從長命百歲到無量壽(十四)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3.22
1531觀看次
字級
「永續的生命」就應該要「永續地經營」 從以上所論,我們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對於一切有情眾生而言,生命本來就是永續的,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地「永續經營」我們的生命,不僅是這一期的生命,還要及早規畫及準備下一期的生命。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永續的生命」就應該要「永續地經營」

從以上所論,我們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對於一切有情眾生而言,生命本來就是永續的,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地「永續經營」我們的生命,不僅是這一期的生命,還要及早規畫及準備下一期的生命。但是很弔詭的,絕大多數人對於「生命的經營」卻「沒有永續」。我為什麼這麼說呢?以現代社會為例,絕大多數人雖然都知道要做好「生涯規畫」,以免到了老邁之時,孤苦無依、晚景淒涼,但是大家多半只是規畫到「退休、養老」為止。了不起有少數人再進一步規畫到個人的後事安排,例如財產要怎麼處理?喪禮要怎麼辦理?葬式怎麼安排:土葬、火葬?骨灰怎麼奉安:晉塔、樹葬、灑葬、環保葬?然後呢?然後就沒有了!至於「未來的生命」與「生命的未來」究竟要何去何從?則完全都沒有思考與規畫,所以我不得不說,絕大多數人對於生命的經營「沒有永續」,這是非常可惜,也是非常危險的!

我這麼講,一定有人會說:「生命的永續?未來的生命?我根本就看不到啊!那麼要我怎麼規畫呢?」吾人能否看到「生命的未來」與「未來的生命」,這個問題有二個層面:一、有沒有未來的生命?這是有關「生命本質」的哲理問題,二、我們能否看到未來的生命?這是有關「眼界」與「見地」的問題,從大乘佛法的立場與觀點而言,這二個層面的問題,都可以經由「聞、思、修」與「戒、定、慧」的修學而解惑。

再退一步而言,如果要說「未來的生命看不到」的話,那麼不要說「來世的生命」,就是活在「這一世的生命」裡面,也有很多人「看不到未來」啊!但是也有不少人能夠「高瞻遠矚」而「超前部署」,然後生死自在、瀟灑去來,那又該怎麼說呢!《中庸》云:「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古諺亦云:「未雨綢繆,居安思危,有備無患」等等,《論語.衛靈公》孔子曰:「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些都是提醒我們要「深謀遠慮、有備無患」的至理名言吶!

生命的永續經營──從「長命百歲」到「無量壽」

無論從《黃帝內經》的理論觀點而言,或是從現實的生命實例來看,長命百歲乃至活過天年、超越兩個甲子都是有可能的;不過,我在此處所闡述的「生命永續經營」,不在於追求「長命百歲」或者「千秋萬壽」,因為那樣活著根本就無法避免肉體的持續老朽與衰敗,最後遲早會陷入「多重器官衰竭」的困境。我所要講的「生命永續經營」,是要能夠自在自主而且了無遺憾地從這一世生命瀟灑地圓滿謝幕,然後「如己所願」地開展「未來的生命」,而且要將這一期的生命順暢地銜接到下一期──具體而言就是「發願往生」或者「乘願再來」,這也是大乘佛教所倡導的菩提道生命開展。

根據《成唯識論》卷八,十法界有情眾生的生死有兩種型態與層次:一種是「分段生死」,另一種是「變易生死」。「分段生死」是屬於流轉於六道之凡夫的生命層次,是指我們肉體的生死,由於每一世業力所招感的果報不同,而有不同的身形、相貌、壽量等等的差異,稱為「分段身」。感受此分段身之後,就有老、病、死的歷程,也必然有一期生命的結束,從現象上來看,死了又生,生了又死,一段接著一段地生死流轉,故稱為「分段生死」。

「變異生死」又作「不思議變易生死」,是屬於超越六道之聖者的生命層次,是指大乘菩提道的初地菩薩以上,以及二乘解脫道的行者已證悟解脫極果阿羅漢果而回入大乘菩提道者。此三乘聖者,其解脫證境已經超越三界輪迴之束縛,皆有能力入有餘涅槃,可以不再感受分段生死,但是因為大悲願心而來世間示現生死。三乘聖者已經超越三界,結束分段生死,但由於修行的結果,煩惱迷惑漸除,智慧聖果漸增,此種迷悟的遷移,感得悟境的不斷昇華,每一期都不相同,由前期轉入後期的變易,恰似一度生死,故稱為「不思議變易生死」。

對於出離三界的聖人而言,他們不再有「分段生死」,等於永遠都不會再死亡,也可以說沒有死亡這回事,所以是永遠的、永恆的。然而從變易生死的觀點而言,他們還是會不斷地提升,一直提升到像觀世音菩薩那樣「一生補處」的菩薩,再一生,就能永斷最後一品無明,而圓滿成佛。

因此,從「生命永續」的宏觀視野來看,追求「長命百歲」真的只是「小小兒科」,我們要更上一層樓,追求「無量壽」!(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