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不倒翁】馮佳晨 沉澱學習 雕塑自己

文/記者李亞楠、蔡馨逸 |2020.03.15
1724觀看次
字級
不倒翁姐姐馮佳晨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會因街頭表演而成為「網紅」。圖/新華社
不倒翁姐姐馮佳晨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會因街頭表演而成為「網紅」。圖/新華社

文/記者李亞楠、蔡馨逸

盛唐時期的妝髮,驚險卻輕盈的動作,配上電影《神話》的主題曲,讓視頻裡的馮佳晨美若天仙。新冠肺炎爆發前,每天晚上,她表演的地方都會被圍得水洩不通,有不少人特意從外地趕到大唐不夜城,只為跟她來一次「神仙牽手」。工作人員說,表演區的隔離欄都擠壞了好幾根。

「我也沒想到表演這麼受歡迎。」「真人不倒翁」演員馮佳晨說:「為了不辜負觀眾們的喜愛,我們演出團隊已擴充至五人,還精心編排了舞蹈動作。」

「不倒翁」不好當

視頻中,馮佳晨身形優美、舞姿翩翩,但想平穩地站到不倒翁表演道具上,其實並不容易。「『真人不倒翁』的表演者,是從一百多名演員中選拔出來的。」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工作人員說,為了不倒,男性演員身高要在一百七十五公分左右,體重不超過六十公斤;女性演員身高要在一百六十三公分左右,體重不超過五十公斤。

「很多人剛站上底座,就直接倒在地上起不來了。還有些人沒法堅持完成表演,試了幾次就退出了。我剛接受訓練時也害怕,掌握不好平衡,後來才慢慢習慣。」馮佳晨說。

「天外飛仙」的祕密是底部裝著半圓形的不倒翁道具,中間固定著一個T字型鐵架。表演時,演員們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站上道具,將腰部和腿部固定在架子上,扣好安全繩,再罩上襦裙。

固定腰部的是一根六、七公分寬的「鐵腰帶」,因為表演主要靠腰部發力,一場演出下來,演員的腰上撞得青一塊、紫一塊。「後來在鐵腰帶上加了層海綿才好一些。」馮佳晨說。二○一九年七月剛開始表演時,馮佳晨只敢拿著扇子放在胸前前後晃,「像僵屍一樣」。

團隊中的宋揚帆還曾經在表演中有過「驚魂一刻」。他告訴記者,有次在表演時安全繩突然斷開,他直接從道具上後翻過去,摔倒在地。「摔了以後感覺有點丟人有點懵,但觀眾在旁邊都在問有沒有受傷,很暖心。」宋揚帆說。

逐漸熟悉動作要領後,不倒翁團隊的演員們結合自身特長,加入了舞蹈創意:擅長舞蹈的馮佳晨和高紅梅,融入了古典舞的動作;學過武術的段亮,動作陽剛大氣;表演風格幽默的宋揚帆,還被觀眾調侃動作像烤羊串。

馮佳晨大學時主修學前教育,平時喜歡看書、健身,也是一位漢服愛好者。因為喜歡舞蹈,上學時就一直堅持自學,「跳舞一直是我的夢想,畢業後沒有怎麼猶豫就選擇了這一行,沒想到實現夢想的過程中還會收穫這一份驚喜。」

曾是專業舞蹈演員

在做真人不倒翁之前,她是實景舞台劇《再回長安》的舞蹈演員。對比舞台劇和街頭表演藝術,她覺得後者難度更高,也更有意思。

「做舞台劇演員的時候,有舞台、燈光的加持,只用做好自己的表演就行。但做行為藝術表演時,觀眾就在你身邊,他們的眼神也一直在你身上,你要時刻控制自己的眼神和笑容,並且不斷跟他們互動。」馮佳晨說道。

視頻在網路上引起關注後,馮佳晨的生活也發生了一些變化。來看表演的觀眾多了,採訪的媒體也多了,也有很多娛樂公司邀請她,但都被她拒絕了。「我覺得當前自己還需要沉澱學習,更好地雕塑自己,為喜歡我的觀眾帶來更好的演出和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