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蘇道潔 |2020.03.12
1468觀看次
字級

整理/蘇道潔

01

管理學大師韓第在牛津大學時,研讀最冷門的古希臘羅馬文史和拉丁文學,學會獨立思考,以清晰的邏輯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使他拿到令人羨慕的殼牌石油公司工作,現在則是知名的管理學大師。他說:

「管理並不神祕,觀念也不難懂,難是難在觀念的應用,而不在觀念本身。」

02

日本人瑞福井福太郎102歲時,仍在東京寶商會擔任彩券承銷員,每天花2個小時通勤上下班。他把工作當活動,到90幾歲還能不搭電梯走樓梯,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能和同伴一起工作,讓自己的存在,對公司或社會產生價值。福井說:

「我認為比起成敗,『現在盡力』才是更重要的指標,因為它能真正展現人的價值。」

03

優人神鼓以樸素衣著,展現力量的舞姿,充滿張力的鼓曲演出,而享譽國際,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將擊鼓、靜坐與武術融入創作之中,為優人神鼓的表演定調。對於表演的精髓,她說:

「劇場最重要的是人,能在觀眾心中投下震撼、感動,即達到傳遞『活在當下』的目的。」

04

導演王嘉明創作的《親愛的人生》舞台劇,以台灣元素,堆疊故事的情緒,感動人心,因而成為第一位登上法國秋天藝術節的台灣人,是台灣劇場界最具代表性的中生代。關於自己的人生,王嘉明說:

「我覺得人生遭遇都是『隨機』,縱使我對一件事情很有興趣,也不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05

雲朗觀光集團事業版圖跨足國際,而旅館所有和美學相關的事,大從廊間的裝置擺設,小到餐廳的餐墊,都是董事長辜懷如親自挑選與設計開發,依據飯店品牌系列不同,都自有個性。辜懷如說:

「住飯店,除了要舒服,還要有品味。讓客人住得舒服,靠的是對細節的用心。」

06

今年64歲的「廣告鬼才」台灣奧美廣告集團首席策略葉明桂,其創作的廣告金句「我在左岸咖啡館」,深入人心。他在著作《品牌的技術和藝術》提到,當時企業高階主管對左岸有意見,但未強迫奧美接受,葉明桂說:

「一流領導者的魅力,通常不是來自他的表達能力,而是他的傾聽能力。」

07

南韓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改編自同名小說,真實刻畫出女人在社會上受到的性別不平等,以及生活中所遭受的折磨與困境,嚴肅的社會議題在南韓社會引起很大爭議。藝人孔劉無畏接演男主角,他說:

「走紅後會思考要發揮演員『善良的影響力』,為社會做點什麼。」

08

每年10月13日是芬蘭的國際失敗日,鼓勵孩子上網炫失敗。芬蘭人認為,從小就樂意擁抱失敗的孩子,最終會更容易成功。年輕的芬蘭音樂家Jonsu自述有次參加電視即時轉播的公開表演,上台後卻被自己的洋裝絆倒,當時真是超糗的。她笑談:

「失敗經驗是人生成長階段的重要養分,如果一個人從不嘗試失敗,就永遠踏不出舒適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