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鯤鵬 頭份地標

文/賽夏客 |2020.03.09
3902觀看次
字級
正門在公園南端。圖/賽夏客
頭份地標大鵬展翅。圖/賽夏客

文/賽夏客

行駛高速公路下交流道,轉進頭份市區,在自強路與中華路三角地,有個明顯的頭份地標。它占地僅三百坪的小公園,雖然不遼闊,但是小而美,主題鮮明,頭份終於有屬於自己的門面了。

頭份地名的由來

頭份鎮地名的由來,係此地以前由一群人合夥開墾之後,他們將墾地劃分,以頭、二、三、四、五……為代號,作為墾荒者抽取分配之用,此地為「頭」,故取「頭份」稱之。

早期是平埔族的道卡斯族、高山族的泰雅族和賽夏族三族居住的地方;現今蟠桃里,舊稱「番婆莊」,就是曾有原住民定居的例證。中國的漢人入內開墾始於清代乾隆以後;當時,泉州人林耳順率領三十多位閩、粵人士,和平埔族訂約開墾,林耳順開闢並建番婆、菁埔等十二莊,又與陳曉理等開鑿隆恩圳、灌溉農田。從此,即不斷有漢入移入,其中並以客家族裔為大宗。

頭份開闢途徑,一從竹塹(新竹)自北而南,由鹽水港而山下排而番婆莊。另一由中港、田寮而到頭份;再由河背而茄苳坑;由沙菁埔而興隆;由斗煥坪而水流東。

頭份地標的由來

如此重要門戶且具地標性之城鎮,在徐耀昌任內覓得一塊空地,以往限於經費而未開闢,任令閒置凌亂,影響景觀形象至鉅。市公所乃於八十七年度(一九九八),向台灣省政府爭取補助五百萬元、向中油公司爭取補助兩百萬元,合計七百萬元,興建以「頭份市精神堡壘」為理念的地標公園,進行有創意的綠化與美化,實具多重價值。

經過市公所邀請本市建築師甄圖遴選結果,張仲良建築師以「大鵬展翅.鵬飛萬里」為主題,象徵本市「刻苦開創精神.展現美好未來」的設計雀屏中選,精心施工興建後,於民國八十八年(一九九九)二月六日落成啟用。

「頭份市地標公園」入口處位於公園南端,設計為「客家三合院」,門口有傳統客家「勤耕雨讀」雕塑,象徵本市以客家人為主的族群根源;庭園內有健康步道、有「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石雕、「鵬鳥」雕塑與環境指標等;往北為「鵬鳥頭.鯤魚尾」大型藝術雕塑,作為精神堡壘,高十二公尺,外觀造型現代化之半抽象大鵬鳥,昂首向天,表現奮發展翅,象徵放眼天下展望未來;突破客家人保守畏縮的心態,以迎接二十一世紀多樣化的生活。最北端豎立精心挑選之巨石,上刻前省長宋楚瑜所題「頭份」二字,剛勁秀麗。

頭份由鎮改為市,落實地標的願景

頭份新地標──「鯤鵬」,落成啟用已二十多年了,附近的植栽蔚為大樹,頭份人口不斷成長,如今已超過十萬人次,是苗栗縣內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其中,蟠桃里民有七千四百多人,人口比西湖、三灣、獅潭、泰安等四鄉還多,二○一五年於徐定楨市長任內升格為市。

由於過去頭份工廠林立,路過都能聞到濃濃的尿騷味。由於市民生活水平提高,堅定了環保意識,許多製造汙染的工廠紛紛移出或關門,確保了居家品質,由於靠近新竹科學園區,科技新貴往往擇「良地」而居。

劉政鴻縣長見機不可失,在荒廢的工業園區打造商業氣息濃厚的「尚順廣場」,吃喝玩樂應有盡有,周邊房舍有小巴黎之美稱,讓頭份徹底改頭換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