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阿嬤角色變變變

文/邱彩霞 |2020.03.06
2163觀看次
字級

文/邱彩霞

星期天,媳婦輪值上班,兒子帶九歲的小文、三歲的小廷姐弟來看我,並一起用餐。

往常他們吃飯總是慢條斯理、心不在焉,弟弟還常耍賴要人餵,自從我在超市買了製作飯糰的小模具,情況大為改善。小姐姐一進門就喊:「阿嬤,我好餓!今天也吃飯糰嗎?我先帶弟弟去洗手。」

兩人不但興高采烈自己動手做,飯糰內加了炒蛋、胡蘿蔔絲,外面再鋪上青菜或海苔,吃得津津有味,心血來潮還會做給大人吃,我成了輕鬆愉快的「供餐阿嬤」。

飯後,小文說:「我來當醫生,弟弟你是護理師。」

小廷立即大聲招呼我:「這位病人快快躺下,妳哪裡不舒服?我幫你貼OK Band。」

小文醫師接著戴上了聽診器,有模有樣地在我腹部診察一番,然後給了一包土法製作的藥(彩紙裡包了一些剪碎的紙片),並且叮嚀:「請妳帶回去,頭痛時記得配開水吞服。」

「醫師,我是肚子痛,妳怎麼給頭痛藥?」

「喔,沒關係,肚子痛也是同樣的藥。」原來是「萬靈丹」呀,簡直草菅人命嘛!全家人都笑翻了。

待要結帳,兩個人竟異口同聲說:「我們幫阿嬤和姑姑看病,不收錢。」哇,我又成了「享受特權的阿嬤」。

小文去練鋼琴,小廷沒了玩伴,直說好無聊。我馬上為他穿上圍兜:「你來幫我做蛋糕,好嗎?」

「耶,我是小師傅,我去拿用具。」挑出攪拌棒、橡皮刮刀、篩子和盆子,看來他是一個很用心的旁觀者,需要的工具一應俱全。

我讓小師傅負責攪拌鋼盆裡的蛋黃,兩位姑姑有意幫忙都被婉拒了:「妳們只要扶住盆子就好,其他的我會做。」

稍後加進細糖繼續攪拌,小廷忽然說:「這蛋黃怎麼臭臭的?」這小子竟然能嗅出蛋黃那一丁點兒的腥臭味!我說待會兒加入檸檬汁就不臭了,他才點頭接受。

盆子裡的材料愈加愈多,小師傅咬緊牙根繼續努力,直到拌不動了才終於放手,我們都稱讚他好棒,小廷也露出得意的笑容,拉著我陪他拍照。這會兒,我是個認真教學的「烘焙阿嬤」。

媳婦下班時間快到了,兒子提醒姐弟倆趕快收拾玩具和畫冊,好去接媽媽。只是遊戲時恨不得搬出所有寶貝家當,待要整理時可真累人哪!

小廷想耍詐,抓起一把汽車圖卡塞到大姑姑手裡,故作慷慨地說:「送給妳。」

「這不是你的嗎,為什麼要送我?」大姑姑裝傻。

「送妳了,就該妳收呀!」小廷振振有詞。

「可是我不想要呢。」

我在一旁接腔:「沒人要嗎?那我要沒收囉。」小傢伙沒聽懂,很開心地說:「好哇,阿嬤收!」

「我是說『ㄇㄛ』收,就是以後你再也不能玩汽車圖卡了!」

「噢,那還是我自己收吧……」

呵呵呵,必要時,我絕對是個「嚴厲的阿嬤」。

臨走前親親抱抱,依依不捨,小文認真地提醒我:「阿嬤,別忘了您和我們約定,下星期天要一起去餐廳吃飯喔。」小廷更叮嚀我:「要記得穿漂亮一點。」謝謝你們,我是個「幸福阿嬤」!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