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歡喜】 微雨輕雷驚蟄始

文╱林念慈 |2020.03.05
2678觀看次
字級

文╱林念慈

每年3月4日至7日,太陽到達黃經345度時稱「驚蟄」,乃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原叫「啟蟄」,因漢景帝名劉啟,只能想辦法避諱,故改啟為驚。就我看,「驚」字讀來有金石敲響之聲,更為振奮人心

曆書記載:「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春暖花開,初雷始鳴,驚動了蟄伏的昆蟲,牠們冬眠時不吃不喝,猶如已死,原是為了等待時機,再款款醒來;冬日賴床的可不只動物,植物也懂得休眠越冬,比如藉由落葉抑制生長,或分泌蠟質禦寒、防止水分蒸發的方式,安然度過長夜。

春天來了,也都該醒了。

唐朝張說的〈春雨早雷〉曰:「東北春風至,飄飄帶雨來。拂黃先變柳,點素早驚梅。」東風暖絲絲地,攜雨水而來,也把春色吹向人間,鵝黃最嫩、柳綠最新。

歷朝各地多有驚蟄時節踏草、尋花之事,稱「花朝節」,也是啊,驚蟄初候桃花開,如此華豔明媚,不趁機賞看就辜負了;才子唐寅便甚愛桃花,有〈桃花庵歌〉:「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須花下眠。花前花後日復日,酒醉酒醒年復年。」他不願在達官貴人的車馬前鞠躬,只想在花下睡去、老去。

分明是醉話,卻無比清醒。

寒涼許久的大地倒是醒來了,農家人也跟著起身,準備一整年的忙活。韋應物看著春耕時景,因而寫下:「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田家幾日閒,耕種從此起。」一般人最熟悉的就是這段,其實重要的在後方:「方慚不耕者,祿食出閭里。」身為地方官員,他不只一次愧於自己不耕作、食俸祿;其實韋應物任職期間簡政養民,頗有政績,實在不至有愧,但對於勞動者的悲憫、歉疚與反思,始終貫穿在他的詩作裡。生在太平盛世、長於顯赫家族,韋應物並非一開始就有自省能力,他也曾有過輕狂年少,直到安史之亂爆發,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可不只是霓裳羽衣曲,他親眼目睹了戰爭的殘酷與人間離亂,方才徹底驚醒。

「醒」字,《說文解字》曰:「醉而覺也。」或許總有迷夢,才有夢醒時分。就像電影裡還俗的僧人那樣,走過紅塵一遭,再次披上僧袍,佇立在通往寺院的十字路口,心境再不似從前;那時他已識得六苦,冷暖在心,必須有所掙扎與取捨,才能沉澱與底定,相信終於一日,再無愛憎與恐懼。

嘿,你醒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