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林宅 嘉義修整

江俊亮 |2020.03.04
2438觀看次
字級
嘉義市歷史建築林宅,預計明年四月修復。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嘉義城隍廟在日治時代有座戲台,是地方商人林寬敏捐資興建,後來戲台被拆除,由林寬敏的長子將戲台構材買回,作為重建自宅的材料;林宅於二○○九年登錄為嘉義市歷史建築,因年久失修,將由嘉義市府修復,預計最快明年四月完成,做為民眾認識古蹟的教育場域。

嘉義市府指出,嘉義城隍廟有三百多年歷史,源自清康熙五十四年(一七一五年)由諸羅知縣周鍾瑄捐俸興建,翌年冬天建成。但有許多人不知道,城隍廟在日治大正十一年(一九二二年)至昭和十五年(一九四○年)間建有戲台。

一九四○年新廟落成,廟方為了運用廟前廣場,決定將戲台拆除;林寬敏的長子林文章得知後,買下戲台構材,移至嘉義市台斗街現址,作為自宅內部的建材。

嘉義市府表示,林宅正廳兩側,保存了漳州木構架的原樣,神龕後方門板既有對聯下方,還可看到「城仰威靈拜回廟中酬厚澤,隍稱綏靖歌喧臺上答天恩」等對聯字跡;正廳後方天花板斑駁的彩繪木構,研判是當年的戲台彩繪。

嘉義市府指出,修復計畫啟動,將從屋頂翻修開始,解決老屋長期以來的漏水問題,再配合傳統木匠師和彩繪師,再次重現林宅風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