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找上門 貓男救500隻動物

邱榆蕙 |2020.03.03
611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被朋友稱為「貓男」的許鐳譯,十九歲開始救流浪貓,有時他在路邊攤吃飯時貓「從天而降」,有時貓出現在他家門口,一年內竟撿二十五隻貓全帶回家養,一個月飼養費最高花到六萬,不僅如此,還救過狗、螃蟹、刺蝟,因為至今救過近五百隻動物,因而六年前開惜食餐廳支應救援經費,推廣珍惜食物之餘,希望救助更多動物。

自小就被長輩教導不能浪費食物的許鐳譯表示,他自大學開始經營過飲料店、可樂餅店,當時在台北市西門町經營七年的可樂餅店,炸壞成品都會自己吃掉或分送給街友,他甚至因為無法接受有些麵包坊一日丟五百個麵包,懇求店家將這些麵包給他,讓他分送給街友,當時店家不肯,他一度追到垃圾場翻找被丟棄的食物。

許鐳譯提到,小時侯零用錢不多,他為了存錢經常不吃飯,同學得知他的情況,常常多帶便當給他,沒想到有一次好幾位同學同時多帶便當,讓他一次吃了七個便當,因此他了解餓肚子時有多難受。

畢業於醒吾科技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的許鐳譯說,開始撿貓的前一年,經常聽到其它人都聽不到的聲音,向他求助或是要他當某某神尊的乩童,不堪其擾之下,到新北市林口區竹林山觀音寺,向觀世音菩薩求助,當天下午就再也沒聽到謎之聲,然而,在那之後,他卻開始遇到貓狗,有些動物像是刻意找上門一樣。

許鐳譯表示,有一次他在路邊攤吃飯吃到一半,一隻幼貓自雨棚從天而降,差點掉進他碗中,他發現雨棚上還有另外一隻幼貓,放下碗筷去救貓;另一次,他出家門時,發現路中央坐著一隻從未見過的流浪貓,但是他當時已經養了二十五隻貓,便和牠說,「如果肚子餓的話可以來找我,但是不能進我的家門。」未料那隻貓如聽懂一般讓路,許鐳譯餵過牠一次後,便再也沒見過牠的身影。

冒險爬18樓外牆

救援落難貓咪

他為救貓還曾經跳出窗戶,許鐳譯提到,網路普及之後,他在網上經常看到動物落難訊息,曾有一位屋主的貓跑到十八樓的屋外,他得知後趕到現場,冒險攀爬外牆,當時的側風極強,好幾次他都得蹲低避免被吹落,幾番折騰才救援成功,他現在想起當時危險的處境笑說,「我真的瘋了!」

不只如此,他還曾經在街上、垃圾場中救過螃蟹、刺蝟等動物,當時飼養二十五隻浪貓的他,飼料、醫檢與救援的開銷一個月逾六萬實在吃不消,讓他再次到觀世音菩薩前祈求自己不想放棄救援動物。

六年前,他為支應救援動物的龐大經費,在蘆洲開了一間惜食餐廳「貓男」,二樓是貓咪的中途之家,目前有四十幾隻浪貓;他經常到菜市場光顧小農、有機無毒的農產品,使用外觀不好看的食材做出美味料理,讓客人驚豔,希望將「珍惜食物」及「環境教育」傳遞給顧客,也希望為浪貓們找到適合的飼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