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冠疫情的蝴蝶效應

 |2020.03.02
3171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全球市值排名前兩大的美國上市公司蘋果日前宣布,中國大陸新冠病毒影響其生產供應鏈,已無法實現第一季財務目標;結果一天之內蘋果就跌掉了三百四十億美元市值。這次事件不僅大公司受創劇烈,全球無數的中小企業生產也都受到衝擊。

近年主流國家雖興起「去全球化」聲浪,但全球化早已是不可逆的大勢,新冠病毒再度讓全球化的兩難局面浮上檯面。

「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結果導致一個月後美國德州的一場龍捲風。」美國氣象學家羅倫茲提出的「蝴蝶效應」理論,在許多領域都已成為經典,甚至還被拍成一部驚悚的科幻電影。在經濟市場運作方面,由於愈來愈多的產業都將產業鏈和供應鏈全球化,以求降低成本;但產品不在一個工廠,甚至不在一個國家完成,一旦世界某處發生事故,往往牽動另一端的產品生產,演變成產業鏈的「蝴蝶效應」。

舉例來說,九年前的日本三一一大地震,還造成福島核災,日本不少工廠和企業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運作,因日本掌握許多產業諸如汽車、飛機、科技生產的關鍵技術和重要零組件,許多跨國企業的生產被迫斷鏈、停擺,財務和營運跟著被拖累。

這兩年美國對中國大陸發起的高關稅貿易戰,讓更多重度仰賴中國大陸企業的跨國生產線紛紛另覓其他生產基地,希望減輕遭到貿易戰波及的程度。但還是有許多國際企業對「中國製造」依賴甚深,遷不走或還來不及遷離大陸的生產線,結果碰上新冠病毒事件而措手不及。

這次疫情不但影響了中國大陸的各行各業,還引起了全球數不清企業的生產和營運連鎖效應,最近問題紛沓而至。例如,大陸湖北一帶是國際科技業依賴的面板、半導體、通訊、記憶體等產業供應鏈,因為武漢封城、停運等影響,最近就導致蘋果等大廠產值和獲利衰退。另外,原本被視為美中貿易戰避風港的越南,許多工廠生產的原物料是從大陸進口,也面臨斷料危機。

據全球商業數據分析公司鄧白氏(Dun & Bradstreet)日前公布的報告指出,全球至少有五百萬家企業的供應鏈因此受到影響,而且其中九百多家是名列美國《財富》一千強之中,顯示新冠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的嚴重程度。

這幾年因為全球化造成世界上很多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勞工生產等多層面的問題,經濟全球化的議題屢遭撞牆,一些國家開始採取「去全球化」的行動,例如英國的脫歐、美國對中國貿易戰等。如今中國大陸的新冠病毒事件再度讓全球企業嘗到產業鏈「蝴蝶效應」之苦。

互聯網普及和新型科技應用陸續出現,國際分工愈來愈容易實現;經濟全球化讓世界變成一體,地球一端的風吹草動,都有可能造成世界經濟大混亂。

全球化雖然可增加企業獲利,但也意味風險與代價也跟著變大。產業必須加強對蝴蝶效應的防護意識,重新省思分散布局和風險管理,提高應變能力,才不會被突如其來的逆風吹垮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