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如是說

 |2020.02.27
4273觀看次
字級
鍾南山如是說

如果有人跟你說,「天下無病」,疾病只不過是個假象。你會怎麼想?中國工程院院士、抗SARS專家鍾南山在這波新冠病毒疫情,帶領研究團隊發表許多權威警示及預測,帶領人們更認識新冠病毒;之於疾病、養生,鍾南山也有其獨到見解,像是「世上所有疾病都是假象」、「有時,你不需要醫生」……。讓我們一起聆聽鍾南山如是說。

01

我們應該感謝疾病,而不是痛恨它。有人從小身體不好,然後去學武術,最後變得比其他人都要好。有的人唱歌喝酒,天天大吃大喝,然後病了就去醫院開一點藥吃。表面上看他是在治病,其實都是治標不治本。我想強調一點:疾病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之一。因為它告訴了你,你的生活出現了問題。如果你聽它的,然後改正,那它自然就會走掉。

02

有個病人最近工作壓力特別大,晚上應酬也多,經常喝酒,血壓很快升高。其實他只要把生活習慣改過來就會沒事。只要改變這種不好的生活方式,血壓就會降下來,不必找醫生的。最大的醫生是自己的身體,如果身體沒有好習慣,醫生也沒辦法。

03

在我的理念裡,中醫就是你怎麼看待這個宇宙、這個世界、怎麼看待人生。當你想問題的方式改變了,心態就發生很大的改變,很多精神、思想方面的病就不見了。真正把病治好的,不是對面坐著的那位老中醫,不是他用的那根針,不是他的按摩手法,不是我們喝下的那碗湯藥,而是我們自己。

04

什麼叫做養生?養生就是讓自己的身體處於一個和諧平衡的狀態,但因為每個人情況不一樣,所以方法也不一樣。不同的人,根據環境不一樣,盡量讓自己符合周圍環境,那樣就很好了。

05

醫生的作用,其實就是引導病人往最好的狀態上走,讓身體回到和諧的狀態,這樣病人就能靠自己恢復了。所以在一個真正的中醫眼裡,沒有「病」這個概念,所有的病都只是每個人身體內部存在的各種不和諧或者不平衡,醫生和患者的努力方向,是去調整這些不和諧和不平衡。

06

病人本來正氣就弱,害怕就會進一步降低免疫力。這就會導致各種病症出現,人自然就會變得更加不好了。先把心結解開,不要害怕。不害怕是非常重要的心法,相信癌症是自己的朋友,腫瘤的出現是在提醒自己反觀自我,看看自己出了什麼問題還不自知。

07

腫瘤,相當於房間裡的垃圾桶,只是暫時存垃圾用的。健康人的身體正氣很足,能把體內的垃圾及時清理,那房間就很乾淨。但是,當正氣不足的時候,垃圾清除不了,垃圾就會裝到腫瘤這個垃圾桶裡面,以免垃圾進入血液。所以,面對腫瘤,切除肯定不是最好的方法。扔掉垃圾桶,房間不會變乾淨。經常有病人切除腫瘤之後發現擴散了,其實這是因為你把垃圾桶扔了,當然房間裡就會到處是垃圾。

08

藥王孫思邈給所有人看病,首先是看病人的狀態,是高興還是傷心,根據不同的狀態進行處理;然後再問病人的生活方式,看看是不是有不良生活習慣,再讓他去建立健康的節奏和習慣;如果還不行,他就給病人一些食療的方法,再不行就做按摩導引,再不行就扎針,最後才用湯劑。吃藥是最後才使用的手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