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 湯松霖記錄石門遷村

文/邱傑 |2020.02.25
2117觀看次
字級
湯松霖姓湯,但是曾有很長一段時間他在臉書上自稱姓宮,名興復。這樣取名有什麼意涵呢?原來宮興復這三個字倒過來是「復興宮」,而復興宮正是湯松霖朝思暮想縈迴心田的故鄉一座在地大廟。圖/湯松霖

文/邱傑

湯松霖姓湯,但是曾有很長一段時間他在臉書上自稱姓宮,名興復。這樣取名有什麼意涵呢?原來宮興復這三個字倒過來是「復興宮」,而復興宮正是湯松霖朝思暮想縈迴心田的故鄉一座在地大廟。

湯松霖是石門水庫淹沒區移民第三代,水庫建竣之日,也是他的家鄉永沉水下之時。淹沒區的民眾有些被遷徙到大溪中庄,有些被遷到桃園觀音、大園沿海;其中,中庄的移民社區於遷入後即毀於一場暴風雨,觀音、大園的新村則因所分配的田地靠海太近土地貧瘠不適耕墾,先後再進行第二次遷村或零星遷離,移民聚落的辛酸使湯松霖銘刻在心。

他覺得水庫有著先祖們昔日在故鄉的點點滴滴,前後歷經半個世紀、五十五個寒暑以來,每次水庫乾涸至標高二三○公尺的低水位時,他都會載著父親並召集左右鄰閭親朋好友和地方耆老再回到故鄉尋幽探訪,聊表思鄉之情。他最難過的莫過於沒能在他祖母有生之年帶她再回去故鄉新柑坪走一趟,成為人生一大憾事。

遷村時,家鄉大廟復興宮的香火被遷到各移民村分靈重建,其中一處遷到湯松霖所住的聚落,成了現在的觀音復興宮。湯松霖把對故鄉的愛化為對復興宮的大愛,為大廟書寫歷史,也親任大廟義工和執行祕書。去年十二月一日甚至還舉辦了一場自民國五十年(一九六一)隨石門水庫移民以來,首次回內山尋根會香聯誼活動──「觀音樹林復興宮原鄉之旅」,行程包括角板山福興宮、水流東東興宮、八結復興宮三家兄弟廟,也前往復興拉號聖興宮會香聯誼。當天神像隨行遊湖,耆老及信士相伴,人神共同體驗了石門水庫移民歷史文化,也藉此引領年輕一輩參與傳承移民歷史。

湯松霖本身仍在上班,利用工作餘暇勤奮耕種海岸田園,並致力參與各種公益活動,例如:捍衛桃園海岸藻礁、保護移民聚落歷史建築樹林衛生室、參與重建移民村象徵的大門牌坊等,他以移民史寫成的報導文學作品榮獲鍾肇政文學獎,今年他申請到文化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補助,還將著手以「遷村.離散──桃園石門水庫移民新村調查研究及文史保存計畫」為題,書寫完整調查報告。他說,雖然往事回不去了,他仍然可以靠著記錄和書寫將之長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