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雲林兒童籽公園

文/廖壬戊 |2020.02.24
2217觀看次
字級
如果你有機會到雲林縣斗六市玩,別忘了參觀「籽公園」。這公園是以種子生態和生態保育的概念設計而成,一切歸於自然,只見碧草如茵、花木扶疏,真是空曠舒暢,置身其間,不禁心胸開朗,忘卻塵囂凡世。圖/廖壬戊
如果你有機會到雲林縣斗六市玩,別忘了參觀「籽公園」。這公園是以種子生態和生態保育的概念設計而成,一切歸於自然,只見碧草如茵、花木扶疏,真是空曠舒暢,置身其間,不禁心胸開朗,忘卻塵囂凡世。圖/廖壬戊

文/廖壬戊

如果你有機會到雲林縣斗六市玩,別忘了參觀「籽公園」。這公園是以種子生態和生態保育的概念設計而成,一切歸於自然,只見碧草如茵、花木扶疏,真是空曠舒暢,置身其間,不禁心胸開朗,忘卻塵囂凡世。

遠遠望去,綠壇上浮現一座造型新穎、充滿藝術氣息的白色建築物,宛若大螃蟹,旁觀又如一顆豌豆;乍看,景致各異其趣,漫步前瞧,是一座生態體驗學習教室,四周圍繞著曲折有致的水渠,水質清澈見底,種植各形各色的水生植物,有體態輕盈、柔美婀娜的粉綠狐尾藻,難得一見的台灣水龍草、萍蓬草、香蒲……還有,水生性小動物,樹蛙、青蛙、紅蜻蜓、細蟌、錦鯉、大肚魚等悠游自如。

走進學習教室,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圓小圓構成的圓圓圓大千世界。圓形乳白色支柱彎成半圓,架立木製地板上。天花板圓形透明玻璃窗,引進陽光照射在地板,化成無數圓光圈,顯現亮麗耀眼,別有一番景象!左邊兩個橢圓形乳白色箱子,精緻高尚、巧妙雅然,好奇的打開看,竟然是廁所,真的構思獨到!

由大圓、中圓、小圓漸次築成圓圓圓的境界,立體感十足,陪襯著光滑潔淨的柚木地板,供給小朋友放情地打赤腳玩耍嬉戲,空間開闊,愛怎麼玩就怎麼玩,自由自在,好像昔時的大家族大房子,小孩們總喜歡在那裡嬉戲、追逐。另一側的大圓圓裡,堆放黃白色砂土,是給小朋友玩弄砂造山、築屋,隨心所欲的造型場地,可考驗一下大腦,發揮天真浪漫的想像力,創造屬於自己獨特個性的造型。

圓就是美,籽公園裡裡外外多是圓形組成的圓圓圓,是設計師邱文傑先生的設計理念,是打破傳統思惟、配合環境生態,集智慧與美學之創作。籽公園的「籽」的意思就是種子,小朋友像一粒粒種子充滿著希望的未來,我們盼望他們能開創無限美好的世界,擁有幸福人生。

籽公園除了美妙的硬體建設外,還不定期規畫舉辦親子自然野趣講座、親子環境教育講座、親子教育學堂、親子自然體驗活動、親子DIY教室與工作假期等,適於各年齡層參與,讓小朋友能在快樂和諧的氣氛中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