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不用喝牛奶 薺菜鈣含量是牛奶3倍

楊旻芳 |2020.02.24
5981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pixabay.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大家說到補鈣第一個首選都會想到牛奶,但其實植物中的「薺菜」鈣含量是牛奶3倍,薺菜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見的一種營養野菜。薺菜的營養價值很高,北宋文學家蘇東坡還稱讚它是天然之珍。

現代人崇尚吃野菜,野菜就是不太需要施肥、農藥,只要季節適當就能生長的植物。如果對野菜不熟悉,看到這些野菜品項時,常常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是路邊的草嗎?」不過,薺菜是出了名的野菜。大家只要能夠分辨清楚,就可以放心採摘和食用了。

根據《上下游》報導中說到,「薺菜」,正式名稱是「細花碎米薺」,在江南、江蘇地方,習慣是在未開花的時候,取葉子來做菜,煮成薺菜菜飯,也有人會做成「薺菜餛飩」及「薺菜餃子」。


圖說:薺菜冬筍。圖/取自網路。

大家採摘時,還可以注意一個小技巧,要想選到最為鮮嫩的薺菜,大家最好不要摘已經出現薺菜花的薺菜,而是選擇全是薺菜葉的薺菜,這樣的薺菜食用起來會更為鮮嫩美味。


圖/取自上下游。

想要補鈣,卻不知道要選擇哪種食物,就可以食用薺菜。尤其是對於中老年人,經歷了一個冬天,幾乎沒有運動的人,為了彌補體內鈣的不足以及日常生活中鈣的流失,在春季就要好好補鈣了。

可能很多人認為牛奶才是補鈣最佳的飲品。確實,牛奶的鈣含量很高,每百毫升牛奶中有102mg左右的鈣,並且鈣的成分還屬於容易被機體消化吸收的類型,作為日常補鈣的膳食來源是再合適不過了。

很多人不喜歡喝牛奶,或者是本身就有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就無法用牛奶補鈣了。這時候就能選擇吃薺菜,薺菜雖然是野生的植物,看起來小又不起眼,但鈣含量卻非常的高。每百克薺菜中有高達294mg左右的鈣,即便是和牛奶相比,它也毫不含糊,幾乎是牛奶鈣含量的3倍左右。

比較可惜的是,鈣含量多但鈣吸收率沒有牛奶強,不過薺菜可以多吃。還可以藉助薺菜中的維生素C,每百克薺菜中有43mg的維生素C,這種營養物質也可以幫助薺菜提高人體對鈣的吸收。

除此以外,在食用薺菜時,吃點新鮮的水果,大多數水果中也都富含維生素C,都可以幫助大家更好地吸收鈣,對中老年人預防骨質疏鬆有極佳的作用。

報導來源:《上下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