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變調的兩岸關係

 |2020.02.19
2679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當選連任以後,原本就不看好的兩岸關係會有轉圜的跡象,因為馬政府時期賴以維繫兩岸和平發展的「九二共識」早已不再,而蔡總統又挾帶著八百一十七萬的高票基礎,「親美反中」依舊是其外交兩岸政策的主軸。近來新冠病毒疫情延燒,蔡政府的處理方式,更讓企業界有一種「眼看著火車對撞」的憂心。兩岸關係沒有因為疫情的需求讓兩岸同心協力,反而愈走愈遠。

蔡英文在一月的選戰中,因為主打反中的「主權牌」,激起民眾的主權意識而大獲全勝。主權牌奏效的兩個因素,一是把九二共識等同一國兩制,二是操作香港「反送中」為香港人反大陸體制,並將香港地方議會選舉民主派勝利解讀為一國兩制的失敗。這種論述擊垮了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同時也衝擊兩岸關係,無法走回九二共識的老路。

由於蔡英文過去近四年的政策已讓兩岸關係接近冰封,官方幾乎沒有互動,大陸軍機、軍艦繞台海逐漸常態化;蔡政府完全親美的態度也獲得美方的基本回饋,諸如得到美方的軍售、美國國會相繼通過友台法案、賴清德可以備位副元首身分訪問華府,這些都是可見的利益,甚至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爭取國際地位,如呼籲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等等,也讓蔡英文樂於繼續採取親美遠中的政策。

由於美國全力抑制大陸崛起,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正打得如火如荼,台灣無疑是美國的最佳籌碼,可以讓大陸腹背受敵,至少恨得牙癢癢。當然,民進黨政府的盤算是走台獨路線,不管她的國名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還是「台灣國」,只要能脫離大陸就往前邁步。

許多人認為,兩岸關係如此冷淡,加上中美貿易戰,台灣的經濟將大受衝擊,且兩岸關係持續惡化下去,大陸人民對台灣的敵意日深,武統的聲浪日高,對台灣的發展實在不利;因此期待蔡總統在第二任期可以改善和大陸的關係。而現在距離上任時間還有三個月,兩岸關係已經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的處理而更加雪上加霜。

兩岸本來可以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共同合作,甚至恢復兩會溝通機制,但是由於彼此互不信任,以致第一班武漢包機回台就頻生波折,第二班回台包機至今遙遙無期。所有國外的僑民包括美國、日本、南韓、歐洲各國都由政府專機撤離了,近千名滯留武漢的台胞卻如大旱之望雲霓,不見蔡政府積極處理。甚至宣布陸配子女不具國籍者一律不准回台,說是「自己當初的選擇自己承擔」,如此沒有人性的話也說得出口。

面對這樣的情況,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就無奈地說,台灣離大陸很近,但是政治氛圍讓兩岸的距離愈拉愈遠,企業面對這樣的局面,很難期待政府會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因此,對後疫情時代,期待不了好事發生」。的確,疫情蔓延正需要全世界同心協力的合作,台商滯留大陸的人這麼多,更是開啟兩岸重新對話的關鍵契機,而蔡政府卻寧可堅壁清野,棄台商及其子女於大陸,這是一種怎樣決絕的心?兩岸關係無疑已經轉入變調曲,變調終非主旋律,何時拉回和平發展、互惠互利的主旋律,請蔡總統深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