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港澳返台 能搭高鐵嗎?

 |2020.02.16
3496觀看次
字級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每位旅客都要繳交健康聲明卡,檢疫人員工作量大增。圖╱鄭超文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每位旅客都要繳交健康聲明卡,檢疫人員工作量大增。圖╱鄭超文

【本報台北訊】一名領有台灣身分證的陸籍配偶,昨天從上海機場出境、台北松山機場入境,她在機場收下「居家檢疫通知書」,載明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她卻搭計程車到台北車站,再轉搭高鐵到左營站,卻因與丈夫通話內容被民眾聽到,被高雄市衛生局開罰十五萬元。

國內大幅縮減大陸航班,兩岸直航仍有北京首都、上海浦東、上海虹橋、成都雙流、廈門高崎等五個機場可入境,據統計,雖然兩岸航班不斷減少,但桃園機場二月每天平均有一二九班陸港澳航班入境,國內每天有一萬二千人來自大陸、香港、澳門。

疾管署規定

雙鐵執行準則

根據疾管署「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具有陸、港、澳旅遊史者,入境十四天內應於居家檢疫,並遵守規定包含「留在家中不外出、亦不得出境或出國,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到底這些旅客從陸港澳返台後,若家中沒車、沒人接送,要怎麼回家?尤其若住在中、南部等長途旅客,若在不能搭乘大眾運輸的情況下,他們要如何返家?又是否可以搭乘計程車、租賃車?計程車、租賃車司機載到此類旅客,又要如何自我保護?也有網友質疑:「難道只能走路嗎?」

國內大眾運輸工具陸續依照疾管署規定公告。例如,台灣高鐵明確公告凡符合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否則高鐵將對旅客嚴格執行「拒絕運送」措施;台鐵也表示,將嚴格執行拒絕運送此類旅客。各單位規定不一致,也讓每天超過萬名旅客無從依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需居家檢疫者,從機場返家的過程中,並沒有規定「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僅呼籲「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返家過程應配戴口罩,一旦抵達家中或是居家檢疫的指定地點,就不得再外出或是出國,也不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此項規定,被通知需要居家隔離者也適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強調,需居家檢疫的民眾,從機場返家,要求他們全程走回家是不可能的,因此規定中並沒有禁止從機場返家路途中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建議不要,最好是通知家人,開私家車接送,若是一定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則需要「全程配戴口罩」。

周志浩說,已經抵達家中或是指定地點居家檢疫者,若是有就醫需求或是其他急迫性的需求,一定要外出,則需要通知地方衛生局後,安排就醫或是外出。

莊人祥說,高雄市衛生局若是因為需居家檢疫的民眾中返家時,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而被開罰,將會要求撤回罰單,倘若是民眾未依規定返回指定居家檢疫地點,還是可能被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