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女人心】 摘掉拯救者的冠冕吧!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0.02.12
1649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王小姐來信:

我身為長女,為了減輕父母負擔放棄讀大學,以高職學歷投入職場,幫助弟妹們完成學業後,才開始有自己的儲蓄並結了婚。本以為即將迎向順遂的日子,卻因先生賭博拖垮家庭而離婚,同時因公司倒閉即將失業。四十二歲的我面對層出不窮的變故,似乎已失去了繼續往下走的動力。

鄭淑錚心理師(資深心理動力學派心理師)解析:

經歷各種迎面而來的生活打擊,王小姐感嘆自己的前半生完全是為了別人付出,過去的努力似乎在此刻都變成一場空,失去了從前那種為了更好的未來而努力工作的衝勁,甚至開始懷疑生活的意義。而這些面對巨變與失落時的反應,往往和悲傷及難以接受的情緒相伴隨,因為曾經支持自己整個世界的那些重要的「參考架構」(Point of Reference)都崩塌了,對自己所做的努力自然也充滿了否定。

上個世紀初,佛洛伊德之所以成為心理治療學的開山始祖,其地位至今無人能出其右,就是因為他提出了潛藏在人類無意識中一股巨大的「強迫重複」(Repetition Compulsion)能量,會驅使一個人不斷重複童年未處理的議題。因此,人們會習慣性地扮演同一個角色,例如「拯救者」(王小姐)、「迫害者」(王小姐的先生)及「被拯救者」(王小姐的父母、弟妹)。若未能將這股能量帶到意識層面,並如實認知它的成因,則有可能成為其囚犯而重複家庭不幸。

例如在臨床治療上,常遇到被家暴卻無法離開的妻子,因為幼年就目睹母親被父親毒打,幼小的心靈常以為是自己害媽媽被打,卻無力挑戰施暴的爸爸;而這個未處理的議題,就會牽引個案一再遇上暴力傾向的男人,彷彿對方有股吸引力,帶著個案重回到過去的場景,去處理當年不能處理的問題。這個時候,治療師需要協助個案回到過去,並讓當年壓抑的恐懼、憤怒和無助得到充分的宣洩,個案就能擺脫強迫重複的魔咒。

回到王小姐的脈絡,有經驗的治療師會引導她在拯救者的角色上進行指認和探索:王小姐童年時很可能接收到父母「家窮被人笑」的明示或暗示,以致她必須自我犧牲來拯救家庭,同時也贏得被敬重的價值感及連帶的權力。習慣扮演這種角色的女人,很容易吸引未成熟、依賴母親的男人,而其中最糟糕的便是成癮的依賴者。也因為先生的依賴正好餵養了王小姐的權力感,所以會一次又一次地幫忙解決他的賭債,直到積蓄告罄才得以掙脫病態的拯救/依賴(同時也是迫害)的關係。

當明白了來龍去脈,當事人會發現,原來自己在不知所以的情況下做了選擇,接受其中也有自己的責任,從而逐漸擺脫「被剝削」的感受。接受已發生的事並認清自己的責任,具有翻轉情緒的作用,個體會自我療癒並從失落中生出力量,整合自己擁有的資源後再出發。

別忘了,只有摘掉拯救者的冠冕,才能允許自己適度脆弱,接受家人的回饋與愛,更能體現一路走來活著的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