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農獲獎無數匾額當壁飾

 |2020.02.11
2636觀看次
字級
茶農劉同文父子5人在製茶比賽中獲獎無數,將之當作天花板壁飾。 圖/中央社

【本報宜蘭訊】宜蘭冬山茶農劉同文父子5人靠著精湛製茶技術,近年來屢屢在許多製茶比賽獲獎,家中的匾額多到放不下,於是拿來當茶几,甚至連獎狀也拿來當天花板壁飾,一屋子霸氣。

冬山鄉中山村是宜蘭縣重要茶葉產地,盛產烏龍茶與紅茶。今年已經82歲的劉同文於1977年因在當地種植水稻的收成較不好,於是改種茶葉,靠著一身製茶好手藝,多次在宜蘭及全國拿下多項獎項。

劉同文的4個兒子繼承衣鉢,傳承父親製茶好工夫,各自在茶業生產與銷售上專精。其中今年54歲三子劉秉稼也曾在全國和宜蘭各項比賽中,共獲得38項的獎項;去年底,他更獲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舉辦的第31屆全國模範農民獎。

劉同文父子征戰各項製茶比賽,共得獎約700次,締造難得的紀錄,家中牆上四處掛滿「特等獎」、「第一名」、「茶藝冠群」等匾額,由於獲頒獎項堆積如山,家中已無閒置空間可擺放。劉同文有一天突發奇想,決定把獲獎的匾額當作店面的茶几,並把300多件裱褙的獎狀當自家天花板的壁飾,見證父子參賽的輝煌紀錄,展現製茶達人的「霸氣」。

「認真經營,把與茶相關的事情做到最好。」劉秉稼說,製茶祕技說穿了,就是不管是在種茶還是製茶時,都必須按部就班,有時還要徹夜守著茶菁,不能「偷吃步」。對於茶葉品質與安全,他們也要求極高,自家生產茶葉的農藥殘留抽檢曾連續9年14次都是「零檢出」。

此外,近來他除把烏龍茶製作方式融入紅茶製程,提升紅茶品質,並因應環境變遷與環保政策,引進節能的「滴水灌溉系統」,也開發「真空低溫乾燥綠茶粉」技術,保存兒茶素活性;最近也在培育口感溫順、帶有檀香香氣的新品種「紫芽茶」。總之,製茶技術也必須跟著潮流,時時勇於創新求變,才能在茶業生產上保有一片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