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返鄉 影片記錄茶文化

 |2020.02.11
11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南投鹿谷鄉3名返鄉青年組成團隊,將學校社團培育小小茶藝師的過程、包裝茶葉的傳統方法、學生向遊客奉茶的過程,記錄成影片,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鹿谷茶鄉。

七年級生陳雅君、周眉吟和八年級生陳奕樵從小生長在鹿谷鄉,家裡也都從事茶產業,三人組成「山裡的寶藏」團隊,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尋找感動地圖計畫」,蒐集教育、歷史、文化等各方面資料,用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uz9ZFyyxx8&t=86s )記錄鹿谷鄉的茶文化。

陳雅君表示,外地人來南投幾乎都是去溪頭、妖怪村等觀光景點,經過鹿谷鄉卻未多加停留,沒機會認識到鹿谷鄉珍貴的茶文化非常可惜。從外地返回鹿谷幫忙家裡茶事業的她,與在鹿谷鄉農會四健會社團認識的兩位伙伴,也希望共同為鹿谷鄉茶文化貢獻心力。

茶產業跟鹿谷鄉人息息相關,陳雅君表示,多數居民不是茶農、茶商、就是從事採茶工作,孩子們從小就接觸茶,但為了讓茶文化從小扎根,農會也安排取得證照的茶藝師到國中小茶藝社團協助教學,讓孩子們更全面且系統性了解茶藝文化。

「學茶不是只學皮毛而已」,陳雅君提到,茶藝師到學校社團教學,向孩子們介紹茶文化,包括如何泡茶、擺茶席、做茶帖,還會教導用竹子做成茶具,農會每年也會舉辦成人和兒童的茶藝檢定考試,通過考試者即可取得證書,成為茶藝師。

除了從小用教育扎根茶文化外,社團指導教師們還帶著學生到溪頭進行「淨山.奉茶」快閃活動,為遊客奉茶,並表演帶跳唱,跟遊客介紹鹿谷鄉和當地的茶文化。

陳雅君表示,影片除了記錄孩子們學習茶藝和奉茶快閃的活動點滴,還邀請長者分享以前沒有茶葉真空罐時,如何將紙做成四方包來包裝茶葉,團隊成員還去探訪有上百年歷史的茶樹,了解凍頂烏龍茶的歷史由來,希望透過影像的紀錄和呈現,讓更多人能夠認識鹿谷鄉的茶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