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20.02.05
1420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34歲的芬蘭新總理莎娜.馬林是全球最年輕的政府領導人。她青少年時期曾在麵包店工作,27歲當上家鄉、工業大城坦培里市議會議長,在芬蘭政壇快速崛起,2015年首度進入國會。現今馬林內閣19位成員中有12名女性,為僅次西班牙、全球女性部長比例第二高國家。她說:

「我沒有想過我的年齡與性別,只是想到我從政的初衷,以及那些讓我們贏得選民的信任的政見。」

02

中國大陸四川省有位57歲的廁所清潔工劉國成,工作之餘喜歡讀書、藏書,每個月拿工資三分之一買書,如今家裡藏書大概有7000多本,占據大半個客廳和臥房。每天至少讀書1小時的他,曾將網名取為「心在書中,死在書裡」後來改為「書將」。他打算在退休後開一間免費閱覽室,將書供更多人閱讀。他說:

「讀書能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我打算把財富留給更多人。」

03

大衛·佛斯特·華勒斯是美國傳奇小說家,他的文字有強烈實驗色彩,曾書寫《無盡的玩笑》一書,2005年他在美國俄亥俄州凱尼恩學院的畢業演說十分擲地有聲,他認為教育的重點不只在於確定「你思考的能力」,而是在於作出「該思考什麼」的選擇:

「這叫做自由,這是教育該讓我們明白的自由。由你決定什麼事情才叫做有意義,由你決定什麼值得相信。」

04

曾因民謠〈我的1997〉為人熟知的歌手艾敬,1999年開始投入繪畫、雕塑與裝置藝術創作,後以當代藝術家身分重新閃耀,2017年獲美國赫希洪博物館「32位全球頂尖女性藝術家」稱號。她分享:

「藝術或許不能改變什麼,藝術家能做的,就是去發現美、歌頌美,把所有痛苦與悲傷化作積極向上力量,創作出撫慰心靈的作品,從而使人們對生活、對未來懷有信心和信念。」

05

股神巴菲特不僅對投資有獨特哲學,他的人生際遇與商場征戰的體悟,更成了許多年輕人的典範。他呼籲年輕人應參與成長中的事業:

「你應該要搭上時速90英里的火車,而不是時速只有30英里、而且還要苦惱著要如何加快速度的火車。」

06

小名「莉莉」的12歲泰國女孩薩堤坦納珊,8歲開始環保運動,當時她和家人在泰國南部度假,被海灘上充斥垃圾的景象嚇到,進而積極說服店家不提供一次性塑膠袋,至今已有43家泰國零售業者承諾跟進。莉莉深受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的啟發,也曾到政府大樓前靜坐抗議。她堅定道:

「當大人什麼都不做,就由我們兒童採取行動。」

07

美國作家尼爾.唐納.沃許,歷經失業、婚變、車禍、流浪街頭等重大打擊,在絕望之餘寫下對「神」的種種質疑,竟意外收到「神」的回應,記錄成《與神對話》系列叢書後引起廣大迴響,全球翻譯成36種語言,銷售超過1200萬冊。他曾分享:

「你若想得到這世界最好東西,先提供這世界最好的你。」

08

身兼電視脫口秀主持人、製作人、慈善家及演員的歐普拉,是美國最具影響力的非洲裔名人之一,她在《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書中曾分享,令你害怕的事件本身並無力量──真正擁有力量的是你的恐懼:

「每次當你向恐懼屈服,恐懼就吸收了你的力量,變得更強大。這是為什麼無論眼前的路看起來多難走,我們都必須督促自己超越焦慮,繼續往前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