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百家爭鳴 金融創新先打資安戰

文/潘姿羽 |2020.01.12
1099觀看次
字級
電子支付。圖/新華社
公車票證導入Line Pay電子支付。圖/張曼蘋

文/潘姿羽

金融科技如火如荼發展,電子支付進入百家爭鳴時代,純網銀更在今年寫下新頁。其餘如新創、手機、電信業者,也都從各自擅長的角度切入,盼能在數位金融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數位金融兵家必爭

網路犯罪魔高一丈

產業朝高值化的方向邁進,固然值得欣喜,但當消費場域轉型數位化,龐大的個資、金融資訊若未能妥善保障,一旦遭到惡意攻擊,很可能導致重大損失。

以貼近日常生活的電子支付為例,日本便利商店龍頭7-ELEVEn(7-11)母公司7&I控股公司2019年7月聲勢浩大地推出手機支付服務「7pay」,上路後沒幾天,就發生消費者被盜用帳戶的事件;截至7月31日,已知有808人帳戶遭盜用,損失金額約3861萬日圓(約新台幣1101萬元)。

7&I控股公司8月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9月底終止手機支付服務7pay,話題十足的7pay自此黯然退場,這項消息不僅在日本超商界掀起軒然大波,對台灣打得正熱的電支大戰,無疑是一項警訊。

趨勢科技首席資安顧問紀孟宏在2018臺灣資安大會上也說,截至2017年9月, Google Play商店出現將近30個BankBot惡意程式,偽裝成正常的應用程式到處散布。

他說,駭客利用假網頁覆蓋在正常的行動銀行App,當用戶輸入行動銀行的帳號密碼後,惡意程式會要求再輸入一次帳號密碼,確保兩次的輸入無誤,再使用竊取的帳號密碼,從網路銀行登入盜刷。更可怕的是,BankBot惡意程式還會攔截銀行寄給用戶的簡訊雙重認證,讓受害者無法及時發現。

金融業在台灣已經是高度監理,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一向嚴格要求金融機構必須遵照個資法規定,妥善處理客戶資訊的蒐集、處理及運用。

金融科技勢不可擋

個資把關重中之重

金融科技浪潮勢不可擋,除了電子支付,純網銀、開放銀行等新興模式也都是業者奮力搶下一席之地的重點戰場,面對新興科技的資安風險及網路犯罪的威脅,純網銀及開放銀行等創新營運模式,都必須做好應戰準備,才能為民眾的個資把關。

金管會日前明確對業者展現立場,以純網銀為例,金管會要求,拿到執照的三家純網銀業者自行規畫的資安規範,要符合現有銀行所要遵循的資安防護與資安管理規定外,業者在開業後一年之內,必須通過並取得資安標準如ISO27001、個資保護標準如英國BS10012、台灣TPIPAS等認證。

至於開放銀行(Open Banking),指的是取得消費者同意後,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I)與其他銀行或是第三方服務供應商(TSP)的合作,藉由取得消費者資料,提供更加個人化、多元的金融服務。

金管會依開放銀行進展,分成商品、客戶和交易三大階段,第一階段「公開資料查詢」啟動後,民眾就可以從其他業者的API串接到各銀行的商品資訊,甚至可以透過App直接比較各銀行商品資訊,例如存款、房貸及信用卡利率等。

透過第一階段的發展狀況及各家業者的進度,金管會與銀行公會也會再視情況開放第二階段「開放客戶資訊」,意即在客戶同意前提下,客戶在各家銀行的房貸、存款、基金投資等相關資訊整合;還有第三階段「開放交易資訊」,透過App可直接連結帳戶扣款。

趨勢科技台灣區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建議,金融業者未來除了對稽核的標準更嚴格之外,在資安方面的投資要更多,選擇不同的科技來保護系統,且要與信任的顧問、TSP業者與廠商合作。

洪偉淦提醒,過去銀行的高階主管或決策者比較重視作業性風險,像是防洗錢等,但未來必須把重點移到資訊安全網路安全的風險,訂定後續流程跟策略以及達到更完善的控管,提升客戶使用的信心。

「個資保護只會愈來愈嚴格」,不願具名的電商業者認為,法令是一回事,但如果業者有心爭取全球的商機,就要把個資保護變成企業DNA,企業內的每一個成員,都要在尊重當事人資訊隱私權的前提下,充分保障個人資訊的合理運用,並降低違法的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