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圓富青銀共創 八旬口隘阿嬤 沖出潮滋味

 |2020.01.19
1624觀看次
字級
八旬阿嬤學沖泡咖啡,也當起服務生,多了自信與笑容。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本報高雄訊】高雄旗山有一群阿嬤,原本做生意沒有任何經驗,也有人個性不好,常發脾氣,這幾年卻改變作風,她們面帶笑容、熱情洋溢。原來,這些不老阿嬤,在年輕理事長陳宗卿的陪伴及訓練之下,學得沖泡咖啡技術,當起服務生服務遊客,日常生活多了自信與笑容。

旗山圓富社區舊名為「口隘庄」,庄旁有長堤,又叫隘堤,隘堤與台語「愛啼」諧音,發音也與英語「eighty」(八十)相近。所以平均八十歲以上圓富「口隘(愛)」阿嬤的「隘堤咖啡」,就這樣不脛而走。

陳宗卿是社區理事長,結合相關領域年輕人共同為社區服務貢獻,例如社區內有高雄一四七公尺達人、洋香瓜型農,找拍片達人拍攝「口隘微電影」,影片將年輕越南外配原來的惶惶不安,漸漸融入社區並與長者相處融洽的情景入鏡,透過兩代間的情感交流,闡述口隘庄的歷史與傳承,成功行銷圓富社區的意象。

陳宗卿說,「青銀共創」是趨勢,因此成立Cafe咖啡工場,導入年輕世代的咖啡產業,是農業局目前合作的咖啡匠師,激發長者的活力,阿嬤也陸續開發了許多產品,如米糠、雪Q餅、鳳梨酥等,還能將咖啡渣染製成除臭吸溼的窗簾,達到循環經濟的成效。

社區也組成阿嬤合唱團、阿嬤竹子鼓團,在理事長的陪伴及帶領之下,歡笑不斷,幾乎都忘了自己的年齡 。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長吳芳銘說,圓富社區的「阿嬤咖啡館」成為一個青銀共創的成功案例,匠師們來自料理、工藝、青創等諸多領域,將成為高雄農村中耀眼的明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