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寫玩具入題 數學測出程度

張穎容 |2020.01.19
1146觀看次
字級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昨落幕,考科為數學、國文寫作及自然,數學科題型數與去年相同,除基本題外,出現幾題較難的試題,比起去年皆偏易,更可分辨考生能力;國寫考題生活化,將「玩具」入題,要考生分析寫成長經驗,以及受玩具帶來玩物養志或喪志的影響。

數學科題型維持單選、多選和選填題,第三冊占的比重較高,題目由易至難,以評量基本觀念為主;考題取材相當生活,如選填題第A題替網路賣家擬定售價策略、多選第十二題的農業就業人口,評量考生圖表資訊判讀的能力。

麗山高中教師黃靜寧表示,去年試題過於簡單,今年還有幾題具有鑑別度的考題,「對建國中學、台中一中等前段班學生而言或許簡單,但不能以偏概全」,難易度適中,符合學測精神。

黃靜寧說,部分選填題難度較高,例如選填第D題有不同解法,選填第G題則是文字敘述多,閱讀量較大,考生只要能耐心作答,不難解題。

去年學測數學科偏易,十五級滿分破八千人,還發生一階超額篩選,黃靜寧認為今年有難題出現,此現象應不會再發生。

國文寫作兩大試題兼具知性題與情意題,取材生活化,藉此引導考生反思個人經驗,表達看法、抒發感受,應不難發揮。

第一題藉「玩具」連結現代生活和文化層面,引導考生就個人成長經驗,再進行理性分析,第一小題可直接在文章中找到答案線索,統整出答案;第二小題依個人成長歷程分析,說明玩具對自己生活的影響是「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

第二題的情意題,以蘇軾〈臨江仙〉、陳列〈地上歲月.山中書〉相互對照,連結兩文中的體悟,抒發自己對「靜夜情懷」的感受,考驗考生想像力。

自然四科的考題平均,難度與往年差異不大,也有不少跨科考題出現,有助於學生統整學科知識。

大考中心將於二月二十四日公布學測成績和各科的五標成績,二月二十五日寄發成績單,考生可用學測成績參加大學甄選入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