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教育領路 學習變有趣

人間社記者謝佩蓁桃園報導 |2020.01.18
2306觀看次
字級
小朋友自信滿滿地回答闖關提問。
人間佛教讀書會講師唱作俱佳,盼在營隊中,啟發孩子正向的價值觀及品格教育。 圖╱人間社記者謝佩蓁
許多關卡依照《人間福報》內容來出題,學子專注答題。圖╱人間社記者謝佩蓁

【人間社記者謝佩蓁桃園報導】「今夜老鼠娶新娘,大小老鼠來幫忙,抬花轎,搬嫁妝……」,從教室裡傳來學生們趣味押韻的「鼠來寶」。人間大學台北分校、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佛光山桃園講堂、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桃園第一督導委員會以及桃園第五分會,十五、十六日於桃園市頭洲國小,舉辦第一次讀報教育冬令營,課程安排活潑有趣,獲得學校師生的高度肯定與熱愛。

一○八學年度頭洲國小推動校園讀報教育,藉著閱讀《人間福報》,把善美的知識帶進孩子的語文世界,提升孩子的閱讀、寫作、時事認知、社會關懷等能力,並打開學童的視野,拓展優質的國際觀,進一步培養學會思考、學會生活,創新思惟的表現。

知識增長 邏輯變強

桃園講堂監寺如慶法師認為,讓桃園市各個學校晨間時間能讀報、積極培訓更多讀報教育的種籽教師,教育人才都能遍地開花,便能讓小朋友對閱讀報紙能產生更大興趣。人間佛教讀書會講師劉秀勤強調,課程安排「三好品德」、「環保愛地球」、「鼠來寶」等串連讀報內容以遊戲進行闖關,盼藉此傳達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倡導的三好理念,更希望加以啟發孩子正向的價值觀及品格教育。

頭洲國小校長楊文森肯定讀報教育的推廣,「以前請孩子發言時,班上是鴉雀無聲,不過,經過一個學期下來,無形中建立了學生自信心,學會歸納與整理外,口才表達能力也跟著成長」。他認為,從小養成閱讀習慣,除了知識增長,更可以提高邏輯思考的能力,同時鼓勵下學期更多班級參與讀報教育。

同儕合作 參與認真

讀報師資群發揮集體的力量,製作「立體主播台」、「小老鼠」等道具,讓學生透過「說新聞」及「新聞故事」課程及記者採訪的過程,認識媒體工作者應注意的禮儀,以及新聞製作的流程;且讓學生坐上主播台,體驗Live show新聞播報,有模有樣的架勢,逗趣十足,讓學生留下深刻印象。

「同儕間相互合作,認真、努力學習參與,做好一件事。」五年甲班導師楊龍臻道出學生最明顯的改變。「國際關」、「環保關」,關關都有不同提問與遊戲,學子們要互助通過考驗,活動中心不時傳來學生歡笑聲。

適逢期末之際,校方安排摸彩活動,每位小朋友通通有獎,各個引頸期盼能聽到自己的名字,其中一年甲班有位小朋友,遲遲沒聽到被唱名,偷偷哭了,突然,聽到教務主任的摸出最後一張彩券時,稚嫩的臉蛋瞬間露出笑容,破涕為笑,意外的小插曲,讓在旁的老師們為他歡呼。

「透過讀報教育的實施,融入延伸教材學習,補充教學內容並活化教學活動,擴大學童們學習範疇,讓學習變得更加有趣、更加豐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桃園第五分會會長許金村說,這是今年送給學生最大的歲末大紅包,也是年年的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