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素養時代來臨 父母要跟上腳步 愛的關鍵字

文/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20.01.16
2999觀看次
字級

文/王進財(任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讓孩子有能力面對未來的人生」,是每一個父母最關心的議題,然而面對未來,「能力」的定義是什麼?

以素養教育打造未來人才、決定未來國力的一○八課綱,是台灣教育的里程碑。它以適性揚才與終身學習,培養面對未來世界的人才所需要的態度、知識與能力,連大學入學方式也做了改變。

一○八學年度的十二年新課綱正式上路,將台灣教育從「能力導向」轉為適應世界潮流的「素養導向」。此變革是為了創造台灣未來的競爭力,而參與變革者除了政府、學校、老師和孩子之外,最重要的還有父母。

父母首先須了解,為什麼教育必須變革?

過往教育視角是將「考試成績」高低等同「人才能力」,忽略了教育的目的是使人能盡其才,每個人都具有獨一無二的特質和長處。填鴨式教育造成全民致力於提升考試成績、追求明星學校,卻缺乏開創性思考和思辨能力,不但學無專精,更無法發揮所長。在這急速變化的世界,台灣人才因此逐漸失去生存空間和創造價值的能力。

接著,父母要了解一○八課綱的核心素養「三面九項」內容,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面向一:自主行動/自發

.身心素養與自我精進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規畫執行與創新

面向二:溝通互動/自動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面向三:社會參與/共好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EQ》一書作者丹尼爾.高曼和管理大師彼得.聖吉於《未來教育新焦點》中提出,未來人才需具備三種能力──專注自己、關懷他人、理解世界。也就是未來人才要能認識自己、認識他人、認識世界,因為世界是平的,每個人獨善其身外,更需要兼善天下。

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就是父母,從每個孩子身上都可以看到父母的影子,且家庭是一個封閉性系統,每一個成員的行為、態度都會相互影響。因此,面對未來的轉變,父母必須帶頭成長,同時學習下列幾個面向:

一、學習看重自我價值、自我肯定、自我接納。

過往權威式的教育,塑造了自我壓抑、自我否定的性格。當父母解開自我制約,孩子的生命才能跟著被肯定、被接納、被尊重。

二、學習思辨能力。

過往教育忽略人性,填鴨教育塑造出會考試卻缺乏獨立思考的頭腦,受制於過往經驗,無法開創生命潛能。唯有當父母開始解放自己的思想,才能帶動孩子的成長。

三、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完美。

世界上每一個人都不相同,每個人都有短處與長處,生命的價值就是發揮所長,成功的定義就是完成自我天性。行行出狀元,世界也將因多元、共生、互補而更為繁盛。

四、學習尊重、接納、欣賞孩子的能力。

每個生命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孩子是獨立存在的,不是父母的財產。生命的價值是發揮自身所長,創造共好社會,而不是做一個乖乖聽話的人。

最後,父母要以身作則終身學習,活到老學到老。讓孩子以父母為榜樣,全家人都樂於學習,我們的社會一定能夠愈來愈幸福。

一○八課綱能否成功,父母也將是重要角色,你,準備好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