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女人心】 用愛鬆綁性別刻板印象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0.01.08
2090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小美來信:

我今年五十六歲,有一個女兒,與公婆同住。雖然先生長久以來因身體虛弱沒辦法工作,全家都靠我在醫院的行政員薪水過活,但公婆卻反而懷疑我是掃把星。婚後三十年,我一直秉持傳統婦女的美德,任勞任怨地為家庭努力打拚,好不容易把女兒養大了,卻仍然得不到公婆的認同。我錯了嗎?為何多年來的付出卻被家人看輕?

蔣念祖(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解析:

親愛的小美,看到您努力地想要改善家庭生活,身為家庭唯一的經濟來源,卻無法透過努力獲得公婆的尊重,真的是很不容易。我不認為您是掃把星,我認為您是面對生命困境的女鬥士,您辛苦了。

女性長年來受苦於刻板的性別印象,似乎得旺夫旺家才是好女人的象徵。而所謂的「刻板印象」,我們可以把它理解成「人類用來簡化外界事物的技術」──因為這個世界實在是太複雜了,除了自己專精的領域,我們可以形成比較正確的態度外,面對其他各式各樣的議題,基於「最不費力原則」(the law of least effort),人們容易以較為簡單、概略性的信念自行理解。例如,對性別會存著固著的想法,像是男性比較勇於挑戰、女性需要保護;女性就要漂漂亮亮的、男性就要大而化之不拘小節等。

我也是一位女性,但我是由尊重女性的外公一手養育成人的,我想跟您分享我跟外公的故事,以及下列幾個觀念。

一、分享出去,喜樂才進得來

幼年,影響我最深遠的就是我的外公。他擁有慷慨、慈祥與善體人意的人格特質,他的價值觀是「施比受更有福」。對待家人也是如此,他總是認為,錢沒有了可以再賺,但要用在幫助與滿足家人的需求上。

二、以寬闊的心胸善待他人

外公的胸襟與氣度使我深深折服。同學偷了我的腳踏車,他還跑去學校,要求學校不可因此讓偷車的同學轉學,因為,腳踏車跟孩子的受教權是不能相提並論的。讓我學會用更寬廣的視野與角度,善待他人。

三、身為女孩,也能持續接受教育

記得小學三年級時,外公便開始教我英文,他常勉勵我要用功念書,將來要念大學才會有出息,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我很感謝他,不因為我是女生而有差別待遇,讓我相信自己值得接受良好的教育。今年,我已經預備要爭取第二個博士資格,至今仍非常感謝外公的栽培。

四、找到懂你、支持你的人

我從小與外公、外婆同住,後來,父親突如其來要我搬回去同住,令我難受到無心念書,外公來訪時看見我落寞的樣子,便決定把我帶回去同住。小美也可以觀察身邊是否有懂妳、支持妳的朋友、同事或者社群,多接受正向的觀點,要相信自己絕對值得被疼愛。

五、家人很重要

我的先生不是一個打扮時髦、外表亮眼的帥哥,但他是個心胸寬廣、仁慈的好伴侶,他煮了一手好菜,也不曾抱怨我為何不能全天候在家裡照顧小孩;雖然起初公婆百般不贊同,直到慢慢發現我也是真心愛著家人,只是用的方法不一樣後,也終於漸漸接受了。妳的家人中,是否有相似的人物?請記得好好珍惜他們,並感謝他們給予的支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