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經典】真正自由的人生《海上鋼琴師》4K修復版

文/張純昌 |2020.01.04
2728觀看次
字級
有一名傳說中能將十種爵士樂混在一起,無師自通的天才鋼琴師,傳言住在維吉尼亞蒸氣客輪上。圖/海鵬影業提供
圖/海鵬影業提供
圖/海鵬影業提供
圖/海鵬影業提供
圖/海鵬影業提供
圖/海鵬影業提供
圖/海鵬影業提供

文/張純昌

陸地上的人顯得總是受土地、以及其他共同在土地上生活的人所綑綁,一九○○反而幸運的,終其一生,能在一個不存在的場所,高興地彈著鋼琴,展現如上天賜予般的琴藝,他看似只能夠活在船上,看似被侷限在極小地方的人生,也許其實擁有著最大的自由。

有一名傳說中能將十種爵士樂混在一起,無師自通的天才鋼琴師,傳言住在維吉尼亞蒸氣客輪上,從未下船站上陸地,因為他是在一九○○年一月一日被船上鍋爐工撿到並扶養長大的,因此他被命名為丹尼布曼.TD.萊蒙.一九○○。

這是個從不存在的海上鋼琴師,一九○○,沒有國籍、沒有出生日期、因為從未站上陸地,對於整個人類社會來說,他就不存在。在這座能夠自給自足,來往於歐洲與美國之間的輪船上,他在這座海上城堡中成長。

載滿著自由的想望

《海上鋼琴師》是一九○○的故事,但其實也是維吉尼亞號的故事,每當維吉尼亞號即將抵達美國時,映入乘客眼簾的是自由女神像,每次船班總會有一個人率先發現,喊出:「America!」所有人就會歡呼起來,因為他們來到了心之嚮往的新大陸。

美國象徵著自由,相較於早已陳舊,被古老的歷史所束縛的歐洲,美國是一個凡事都擁有著可能性,也因此意味著自由的地方。而維吉尼亞號則負責將人們載往希望,載滿著對自由的想望。然而,什麼是自由?

《海上鋼琴師》對於自由有著充分的辯證,一九○○的好友麥克斯不斷勸說一九○○下船將他的音樂散布到全世界,但一九○○則寧願留在海上,因為對他來說,陸地的世界太大了,他無法看見這個世界的盡頭,然而,如果待在船上,他在一個有限的地方,卻能藉由鋼琴抵達世界的任何地方,鋼琴只有八十八個琴鍵,卻能夠演奏出無限多種的音樂,這難道不是自由嗎?

由於父母不詳,扶養他的丹尼又過世了,由船上的人們將一九○○養大,他像是維吉尼亞號上眾人的孩子,他其實活在這座海上碉堡的保護之下,得以施展不屬於人類世界的音樂。他沒有好勝心,不愛慕虛榮,即使是爵士樂的創始者上船挑戰,他也只有好奇心與讚嘆,雖然在不斷被挑釁下,終在眾人面前展現了神乎其技的技藝,但實際上他並沒有屬於人類的爭鬥性格。

展現上天賜予琴藝

一九○○的本質是屬於自然的,從小在海上長大,每天看著海,感受海的韻律與波動,他不在海裡面但他就是海。

這讓人想到《碧海藍天》的潛水員,忍不住的想要往海裡去,那彷彿被魅惑,其實只是回到所屬的地方。他們都是非人的存在,人是指社會性的人,擁有戶籍、出生年月日、國籍、民族,為了有限的資源想盡辦法爭奪,其實可以想像,如果一九○○踏上陸地,想必會為了繁瑣的社會規則磨損耗盡吧。

也因此,一九○○注定了不可能踏在人類社會所覆蓋的土地上,最後只能與他誕生所在的維吉尼亞號共存亡。

這在陸地上的我們看來大概是不可思議甚至悲劇性的,那是因為我們從出生開始,就被國家、社會、各種體制規則所規範,世界即便如此廣袤,卻因我們無可選擇的出生於一處,有了一處歸屬,而必須在活著的土地上努力生存、在被磨去天生的稜角後長大成人,努力掙得哪怕是一點點的自由。

如此說來,究竟是誰比較幸運?陸地上的人們因長年受著束縛而有了抵抗能力,甚至終於能移動著達到遠方。而一九○○從一開始就活在極其有限的世界中,卻得以展現無限的才華,只要彈著鋼琴,他的思緒可以到任何地方,又由於維吉尼亞號齊聚各種階級種族,使他的見識就已是來自這個世界的所有角落。

陸地上的人顯得總是受土地、以及其他共同在同一塊土地上生活的人所綑綁,我們庸庸碌碌只為了活下去而努力著,因為這個世界太大了,要掌握的事情無法盡數,等到終於能夠掌握其中的少數規則,並獲得短短的自由,早已垂垂老矣。一九○○反而幸運的,終其一生,能在一個不存在的場所,高興地彈著鋼琴,展現如上天賜予般的琴藝,他看似只能夠活在船上,看似被侷限在極小地方的人生,也許其實擁有著最大的自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