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米老鼠─台灣無尾葉鼻蝠

文/毛球(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 |2020.01.02
3325觀看次
字級
繪/@tenderlygirl

文/毛球(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

台灣的蝙蝠中除了最大型吃果實的台灣狐蝠是一級保育類動物外,另外還有一種最具有「明星臉」的蝙蝠了。牠圓圓大大的耳朵像極了卡通明星米老鼠,因此大家都喜歡用「米老鼠」來稱呼牠。這對大耳朵是最大的特徵!牠就是另一個在2008年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二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保育類--「台灣無尾葉鼻蝠」,牠也是台灣的特有物(亞)種。

牠們身上的毛髮主要為黑灰色,鼻部分成上、中、下三個鼻葉,這是相當特殊的鼻部特化。牠會利用鼻部去發出超音波,這一類鼻部特化成葉狀的蝙蝠在分類上屬於葉鼻蝠科。牠們大大圓圓的耳朵就是牠們回聽超音波的地方,大大的外耳殼協助將聲音「收集」起來,也因此牠的耳朵可以聽見很細微的聲音。

台灣無尾葉鼻蝠在洞穴裡棲息時,每個個體之間會保持一些距離,並不會像多數蝙蝠一樣一整群聚在一起,這一點跟人很像,正常情況下大家不會緊緊依偎的靠在一起。牠們的個性十分害羞膽小,對於有人進入洞穴時會特別緊張,甚至會緊張到休克死亡。因此如果不小心發現有耳朵又大又圓,看起來很像米老鼠的蝙蝠時,千萬要保持安靜馬上離開,避免牠們受到驚嚇。

由於牠們族群的數量十分的稀少,甚至全台灣可能不到一千隻;而棲息的洞穴又容易受到人們的干擾,因此為了保護這樣可愛的蝙蝠除了法律上加以規範外,更需要大家的合作。除了不要輕易的進入洞穴去探險之外,更要將環境保護好,不要亂噴灑殺蟲劑、農藥,避免牠們吃蟲子時中毒了,這樣牠們才能世世代代在台灣安身立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